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情感性疾病】
2006-03-23 11:06    二百萬國人受憂鬱症威脅 精神科醫師 身價10年翻5倍
新聞來源/時報週刊
 
 「你憂鬱嗎?」相信很多人聽到這句話,十之八九的答案是肯定的。沒錯,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二十一世紀的三大流行病之一;但大家愈憂鬱,有群人卻「從中得利」,精神科醫師就鹹魚翻生,十年來身價翻了五倍之多。
 
 到底有多少人有憂鬱症?這個統計數字因取樣和調查方式不同,有極大的差異,從百分之三.五到百分之十七都有;但精神科醫師認為,百分之十絕對跑不掉。若以此估算,國內至少有二百萬人有憂鬱症的傾向。如果放寬標準,依董氏基金會最近完成的國人憂鬱程度調查,百分之二十三.五有情緒起伏不定的狀況,亦即四分之一的國人有憂鬱的問題。
 
為什麼憂鬱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社會壓力是讓憂鬱症上升的重要原因。以往求診的患者多是因為遭遇到明確的事故,例如親人身故等等;但現在求診的患者,往往說不出造成其感到憂鬱的事件,而是擔心未來、擔心工作,對未來有一堆的不確定感。連學生來求診的患者也愈來愈多,因為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來;大學生則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那裡?
 
 當然憂鬱不見得就有憂鬱症,但憂鬱卻不能再只是被視為單純的心情不好。在大S等藝人公開自己有憂鬱症後,憂鬱症似乎不再是個忌諱的精神疾病,甚至有點類似時麾的時尚。在這個時候,如果自己不憂鬱,好像跟不上時代似的,甚至會被人批為「不知死活」、「工作太輕鬆」。
好了!憂鬱成為另一種時尚,患者更是不應該諱疾忌醫,這下子精神科門診可是人滿為患,大家都想告訴醫師,自己有多憂鬱。
 
 走進耕莘醫院心理衛生大樓的候診室,即使已經近中午了,還是有二十多人正在等著看診,許多患者看起來並不像外界刻板印象的「神經病」,只是面無表情地呆坐著,這其中有很多就是憂鬱症患者。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在民國七十七年剛入行時,門診的病人都是單純的精神病,例如精神分裂症、妄想症等,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根本看不到因為心情不好、憂鬱來求診的患者,「以前根本就是在打蚊子。」
 
 十多年下來,現在,楊聰財的門診可沒有時間讓他打蚊子,甚至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一個上午診,患者甚至會掛到五、六十號,人數不亞於其他科別。但是初診患者跟醫師抱怨,自己心情不好、壓力大,這總需要時間慢慢談吧?否則看完診後,心情更不好,甚至有被誤診的可能性。
 
曾有位戒菸患者,因出現戒斷症候群,心情低落,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醫師一聽到患者說心情不好,馬上判定患者有憂鬱症。患者走出診間後,更沮喪,後來找上了自行開業的精神科醫師陳國華。細細聊了之後,才發現患者根本不是什麼憂鬱症,只是戒菸的副作用而已,過一陣子就沒事了。
 
 精神科患者看診得需要更久的時間,一位患者至少要十分鐘,如果是初診,三十、四十分鐘看一個病人更是常事,有時搞得在外候診的患者更憂鬱,看個病都得搞那麼久。
 
曾有國外學者來台參加學術研討會,聽到國內的精神科醫師一診都得看那麼多病人,「你們的精神病患者怎麼那麼多?」這是國外學者的直覺反應。當然不是國內患者比國外多,而是國內醫師很難一次滿足患者的疑問,搞得患者只好再掛第二次,或是去找第二位,甚至第三位精神科醫師。
 
 醫院的看診有其限制,自行開業,走的是自費市場,機制自然可視患者的需求調整,一次看診甚至可高達五千元,對習慣健保付錢的國人而言,這實在算是高價醫療了。  
 
精神科醫師接到的憂鬱症患者人數增加,除了與罹病率確實增加有關外,與患者尋求醫療的意願上升也有關係。藝人直言自己曾受到憂鬱症所苦,讓大家正視憂鬱症。
 
 患者開始從另類療法,走進正規醫療,也是精神科病人增加的重要原因。「早年我們還得跟寺廟、算命的搶生意。」從事精神科醫療長達二十五年以上的陳家駒,對精神科醫師的身價差異感觸很深。
 
 早年他在榮總十八年下來,才累積到一個月可看三百名病患;但現在,他才到書田短短二個月的時間,一個月的患者就有三百人,「光看這個數字,就可看出患者增加的情形了。」 生意那麼好,想必精神科醫師個個口袋麥可麥可囉?醫師們認為,被需求的感覺是增加了,如果這算是鹹魚翻生也沒錯;但若說到收入,倒是未必。因為一個患者要看十幾、二十分,精神科醫師看一個患者,皮膚科醫師可能已經看了七、八個病人了。
 
 不過據了解,有的精神科醫師一個月的收入甚至可高達五十萬,平均值也大約有二十幾萬,是十年前的二到五倍。 看到精神科醫師因為你的憂鬱而賺錢,是不是覺得更鬱卒呢?如果你覺得很不平,最好的方式就是停止憂鬱吧! 憂鬱症是新世紀的疾病,不但你我都可能受到威脅,連幫人治療憂鬱症的精神科醫師,都逃不開憂鬱症的魔掌。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在前幾年拿公費到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由於是公費出國,必須在四年內完成學位;但沒有想到,第三年他最重要的指導老師竟然跳槽到別的單位,一想到可能無法如期完成學業,他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當時他想到,自己就像一隻落水的老鼠,拚命往岸邊游,就在快游到的同時,卻有人拿著棒子將這隻老鼠再推向水中,他覺得自己就是這隻老鼠。
 
 諸事不順讓他愈想心情愈煩悶,甚至覺得老師有種族歧視,所以他提的很多意見都被老師反駁;挫折感和壓力讓他幾度想從五樓的宿舍向下一躍,一了百了。由於自己是精神科醫師,他自知已經陷入憂鬱症的漩渦中了。
 
 因為評估自己還沒有到需要用藥的程度,楊聰財先尋求外力協助,他有兩個白人老師,其中一人對他十分支持,他告訴楊聰財,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老師的鼓勵對於身處挫折情緒的他,是個極大的支持。
 
宗教的力量,也是讓他走出來的重要支柱。他勉強自己打起精神接受宗教的慰藉,透過團契,他認識了許多華僑,在查經、唱詩的互動過程中,讓情緒得以獲得紓解;而禱告和聖經裡的啟示,讓他學會轉變認知行為,以前認為是不合理的事情,現在他都認為是對自己的磨練,他開始以喜悅的心來面對這些挑戰。
 
 在他即將完成學業的前二、三個月,沒想到他的一位老師又跳糟到美國的疾病管制局。這次他不再憂鬱,他想,也許這就是老天的安排,大不了先回台灣再說吧。對於面對兩次類似的案例,自己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他很驚喜,而最後也以提前審查畢業資格的方式,讓他在老師沒離職前,先行畢業。
 
 自己曾經深受憂鬱症所苦,讓精神科醫師更懂得患者身處憂鬱症威脅時所受的苦。楊聰財表示,憂鬱症患者不分年齡、族群,沒錢的人覺得憂鬱,有錢人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凡事樂觀地想,若是自覺走不出憂鬱的情緒,或是已經影響到生活,就應該求診,透過醫學的協助,走出憂鬱的谷底。
 
 大家都在談憂鬱症,想到自己昨天上網標個數位相機沒標到,跟朋友相約去吃晚餐,又被放鴿子,心情真是差到極點,不禁懷疑是不是有憂鬱症。
 
 幾乎百分之百的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憂鬱不見得就是憂鬱症。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表示,憂鬱症的判定有一個量表,9項評量項目中若勾選超過5項,且症狀持續2周以上才算。 但符合這條件者,其實都算是重度憂鬱症了。
 
楊聰財建議,只要患者覺得憂鬱情緒不是很容易化解,且已影響生活,就應該求診,由醫師加以評斷,是否有進一步接受治療的必要性。 雖然有這個量表,但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並不贊成由患者來填。他主張憑患者的感覺走,患者如果覺得自己很難過、不舒服,甚至喪失生存的動力,就是該就醫了。 心情不好,很少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找醫師。不論是上教堂、到廟裡拜拜,或是去SPA、按摩等等,其實也有安定和紓壓得效果,只要不需花大錢,或是會傷身,醫師也不反對。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很借重宗教的力量。他認為,宗教有安定情緒的效果,而且他也喜歡以唱歌來紓解情緒。
精神科醫師陳國華的個人舒壓秘方,則是寫文章將情緒抒發出來,平常也會看電影或是打球,來減輕壓力。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則是盡量讓生活簡單,卻堅持平衡生活的每一部分,包括工作、家庭、休息等等,且盡可能避免負面壓力,平日則讓自己盡量暴露在正面的情緒當中,一旦讓正面情緒充得滿滿的,就算身處負面壓力中,平日儲存的正面能量即可抵消負面壓力的威脅。
 
幾乎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會有以下5個或是5個以上的症狀,且持續最少兩周。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睡眠過度。
5.精神運動激昂或遲滯。
6.疲勞或缺乏活力。
7.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8.精神不集中,注意力減退。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資料提供/楊聰財醫師 繪表/許瑞玲
 
 
情緒狀況 / 比率
情緒穩定  56.1%
情緒起伏不定  23.5%
壓力到達臨界點  8.7%
憂鬱程度嚴重,已需專業協助 11.7%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製表/洪淑菁 繪表/許瑞玲
 
 
排名  方式
1.  不管它,多休息、多運動。
2.  多看相關健康的書或雜誌。
3.  使用放鬆方法。
4.  自己研究、試試書上資料上建議的方法。
5.  改變飲食習慣。
6.  看西醫的內科、一般科別。
7.  唸經、祈禱。
8.  不求助也不覺得嚴重。
9.  找中醫治療。
10.  去收驚、求平安符。
11.  試試旁人介紹的偏方。
12.  求助於專業心理師。
13.  算命、卜卦、看風水等。
14.  自己買成藥吃。
15.  看西醫的精神科。
16.  求助於心理輔導機構的志工。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製表/洪淑菁 繪表/許瑞玲
  ....more
2006-03-21 16:28    濫情的愛 百萬劈腿族 易患憂鬱症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一名台商在大陸包二奶,老婆知道後,以月薪10萬元代價,派出「第四者」跨海到大陸勾引老公,花了上百萬元,狀況還是混沌不清,患得患失的大老婆,現已罹患了憂鬱症(新聞、網站)。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據北市府公布的一項婚姻調查顯示,4%的人承認自己有外遇,4%表示配偶有婚外情,以此推估,全台至少46萬個家庭、百萬男女飽受劈腿苦,另有四分之一的已婚男女,直言擔心面臨外遇。
 
 楊聰財說,門診中受外遇之苦的以婦女為主,求診已婚婦女中,有3成是因外遇導致的外遇型精神疾病,其中8成診斷出罹患憂鬱症、睡眠障礙、7成5有適應障礙與焦慮症。
 
 一名40多歲的太太,在門診泣訴老公在大陸包二奶,為了教訓「第三者」,她僱請台灣辣妹到大陸勾引老公,一旦老公上勾後,她計畫要求「第四者」消失,以利老公重回懷抱。
 
 計畫看似完美,大老婆卻開始患得患失,她擔心「第四者」拚不過「第三者」,或是屆時「第四者」不退位,得另聘「第五者」,傷心、鬱卒、失眠等不安情緒,日日困擾著她的身心。
 
 另一名老婆外遇的計程車司機,他在老婆離家時把怨氣出在與老婆面貌相似的9歲女兒上,謾罵、毆打之餘,竟在酒醉後性侵得逞,女兒愈痛苦,他愈有報復的快感。
 
 楊聰財說,今年1至6月,他已接獲208例外遇型精神疾患個案,較2年前同期增加3成,他們多因外遇產生憂鬱症、焦慮症及睡眠障礙。
 
 楊聰財表示,發生外遇事件最直接傷害的就是枕邊人,當發現另一半不忠時,初期會出現震驚、憤怒、悲傷、懷疑及害怕的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失眠、焦慮、恐慌及憂鬱病症。
 
 長期而言,夫妻間的外遇會傷害到子女,影響到孩子的價值與人生觀,另若精神障礙沒有適當處置,也極有可能出現自殺或傷害對方,造成遺憾的悲劇。
 
 楊聰財提醒,夫妻雙方一旦查覺婚姻觸礁,應該設法向對方表白自己的感覺,聆聽對方的看法,必要時可找精神科醫師協助,謾罵、哭泣不僅無濟於事,還可能造成兩人關係惡化,後果更難收拾。 ....more
2006-03-21 16:04    從張國榮跳樓談起-如出現疑似憂慮症症狀 應立即就醫
文 / 楊聰財(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日前跳樓身亡的香港知名藝人張國榮,生前疑似患有憂鬱症。精神科醫師對此呼籲,如發現週遭親友出現異常的情緒低落或是有自殺的傾向,應立即協助就醫,避免發生不幸。
 
 香港知名藝人張國榮四月一號晚間在香港中環跳樓身亡,據傳張國榮生前因為工作與感情等因素影響,疑似患有憂鬱症。
 
 精神科醫師對此指出,憂鬱症也被稱為《心靈的感冒》,是二十一世紀常見的三大疾病之一。但是,天主教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說,許多患者往往因為自己的不注意,或是一般人錯將憂鬱症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了及早治癒的良機!
 
 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醫師強調,憂鬱症確實會有厭世的想法,尤其現今社會壓力或者身心等其他因素都可能誘發憂鬱症的發作,除了找出病因之外,更應儘早接受專科醫師的治療;此外,親人應多加照料關懷,自然能降低不幸事件發生的機率。
  ....more
2006-03-21 15:30    男兒有淚不輕彈?
【楊聰財】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遠古時代,人類還未發明「語言」時,主要利用顏面部「喜、怒、哀、樂」最為直接溝通方式及情緒表達工具,歷經幾千年演化直到二十世紀的今天,嬰兒仍會利用相同方法來達到某些目的,其中「哭」是最能立即獲得注意以求得滿足的有效方法了!
  
  在診間,常會聽到病患抱怨「無力感」,不論是憂鬱患者凡事提不起興趣,或是焦慮患者心靜不下來而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下降….等,除了規則服藥控制病情之外,事實上要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還必須「起而行」!「起而行」方法有許多,我常在報章雜誌上提醒讀者「說、唱、做、寫」及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之外,另有一種快速方法可立即達到立竿見影之效,就是回歸到最原始的「自療」方式「哭!」
  
   醫學上研究淚水除了讀者所熟知的水、鹽之外,還充滿了一種的 IgA抗體,抗體的形成代表啟動免疫系統,讓我們有足夠的能量面對壓力,提高警覺性、重新站回「至高點」對付下一場的挑戰!除此之外,「流淚」更代表「心靈垃圾」宣洩的出口,讓我們不至於累積過多壓力造成身、心的重大傷害而引發疾病。 在心理學上「哭」更代表了多重意義,不論是喜極而泣、眉開眼笑而哭,或痛心疾首、以淚洗面,甚至某些情境讓我們引起惻隱之心,都會自然流下淚來以無言的方式表達當下的心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定義包含三種範圍:身體、心理、社會三架構,而今多數男性仍保有「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在心理遇到挫折時,依然採用「苦行憎」方式勞苦過日,用壓力蒸氣鍋將自己情緒放在鍋內密不透氣不斷地加壓!久而久之,你可能會發現淚腺功能退化進入「欲哭無淚」的心境中,更難獲得心靈的平安與寧靜,才真是百害無益!
  
  雖然我們並不鼓勵遇到挫折時用「哭」來解決問題,但「哭」絕對不是懦弱的表現!它是人類最自然的「心靈瑜珈術」之ㄧ,藉由「哭 」過程所釋放出的能量,正好藉此抖落藏在體內的心靈灰塵,換個想法,不如就把「哭聲」想像成暮鼓晨鐘時師傅所誦之經文,或基督徒高唱聖歌時的平安之音,放下「英雄無淚」的觀念,學習孩童時期自然情感的表達,讓淚水洗滌壓力的傷口,也是不錯的一種選擇!

....more
2006-03-13 18:51    寂寞耶誕節 男友抱枕撫慰女人心
男朋友抱枕,耶誕前夕熱銷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