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物質濫用】
2006-04-25 17:09    亂吃安眠藥 半夜活見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國內失眠族慣用安眠藥協助入眠,但半夜醒來見到窗邊鬼影飄飄,其實可能是安眠藥副作用﹗精神科醫師陸續接獲二十多名年輕女性因為「分食」或是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引發幻覺、見鬼等異常後遺症。醫師表示,安眠藥一定要經過醫師處方服用,減少體質性因素引發藥物特殊副作用。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有一名二十多歲的空姐,經常要飛到世界各地,因時差關係造成睡眠障礙,有次在國外睡不著,跟同事要了幾顆安眠藥來吃,睡到半夜醒來卻發現窗戶旁有個像人頭的鬼影,剛開始以為是飯店不乾淨,沒想到回國在家睡覺也發生同樣的問題,嚇得她趕緊到精神科求診。
 
 還有名三十歲的女作業員,從事三班制輪班工作造成失眠,因為不敢去看醫生,自己到藥房買安眠藥來吃,剛開始吃一顆還是睡不著,後來又一次吞了三顆,沒多久就看到牆壁出現扭曲,以為是地震來了,穿著內衣就往屋外跑。
 
 楊聰財分析發現,這類後遺症來求助的患者多半是一些年輕、纖細、食慾差的女性,進一步抽血顯示,她們血中的白蛋白濃度偏低。推測由於安眠藥進入人體後,一般需要與蛋白質結合,然後才釋放;而這些瘦女生蛋白質相對不足,以致以活性狀態存在的藥物成分較高,導致在特定時段對大腦造成刺激。患者臨床幻覺的成因,目前雖然還沒有大型醫學研究報告證實,不過發生原因可能跟藥物對大腦皮質產生抑制作用,造成腦內分泌失調有關。
 
 楊聰財說,這些患者多半是與親友分食安眠藥,或不敢找醫師拿藥,自己到藥房購買,結果出現後遺症。部分患者其實可能合併有憂鬱症等其他疾病,呼籲還是應該就醫,由醫師處方﹔至於服藥後有特殊後遺症者,醫師可以開立其他藥物﹔如果還是無效,建議適度補充足夠營養。
 
用藥安全 不可不知
 
 根據衛生署藥政處統計,台灣失眠人口約兩百萬人,估計每一千人每天服用九點一顆安眠藥,換算下來,台灣每年安眠藥用量約為六千五百七十萬顆。業者表示,台灣人失眠患者用藥比例還算低。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估計,美國將近有七千萬人受失眠之苦﹔換算下來一年的安眠藥可能用掉超過二十億顆。
 
 市面上的安眠藥可大略分成兩大類,除了新一代苯二氮平類藥物之外,舊型的苯二氮平藥物也有不少產品,兩者價差非常大,國產舊藥有些便宜到不到兩毛錢,原廠新一代藥物健保價卻可能要價十一元。
 
 不過,因為舊藥有容易成癮的問題,有些「吃重鹹」的病患,一天甚至可以吃下數十顆,臨床用藥差異性極大。 ....more
2006-03-23 10:23    台灣人不幸福?!去年國人共花了49億買「快樂」...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網
 
 你快樂嗎?根據一項最新藥品銷售統計,去年台灣人吃掉的抗憂鬱劑、安眠藥、陽萎藥及減肥藥,便高達49億元,這4種藥因此又有「幸福藥」之稱,但是光從這些數字看來,顯示出台灣人實在太不幸福。
 
  被國外列為幸福指標的抗憂鬱劑、安眠藥、陽萎藥和減肥藥4種藥,去年國人便吃掉達49億之多,甚至有人才30歲,每天就要吃上3種藥。這份最新調查也顯示出,台灣人不但多數人不眠、不舉而且還不快樂。
 
  生活壓力大,靠藥物提升生活品質的人愈來愈多!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表示,現在吃憂鬱劑度日的國人每天至少有15萬人,1年就吃掉近20億元,睡眠不好的人也不在少數,陽萎藥的銷售數字去年更首次突破10億元。
 
  楊聰財提醒,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是合併使用2種以上的藥物,一定藥事先告知醫生,以免造服藥時交互作用的問題。
 
  幸福藥銷路這麼好,原因到底在哪裡?近來物價高漲、油錢及香菸也變貴,什麼都漲,但是薪水卻沒漲,也許這正是許多小市民的心聲,面對生活、經濟壓力大,也難怪台灣人要幸福必須靠藥物來補足了。
 
 
專家小檔案/
楊聰財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
經歷:國軍北投醫院醫療部主任、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
專長主治項目:失眠及各種睡眠障礙、焦慮、憂鬱及各種情緒困擾、腦神經衰弱及各種身心失調、酒癮、藥癮及各種成癮行為、各類精神病、人際關係困擾、家庭婚姻問題、兒童青少年期心理發展問題、中老年期心理調適問題、工作及學業適應困難、心理/家庭/職能評估及治療……。
 
....more
2005-12-15 21:44    亂吃安眠藥 小心見鬼
安眠藥雖然可以幫助入睡,但每個人的體質對藥物的反應不盡相同。目前雖然還沒有大型醫學研究報告證實,不過發生原因可能跟藥物對大腦皮質產生抑制作用,造成腦內分泌失調有關。而女性原本情緒就較不穩定,再加上食慾差、身材消瘦的人容易缺乏蛋白質,在藥物刺激下,就容易出現實體感喪失,產生幻覺,以為是見鬼或發生地震。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