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健康促進】
2006-03-21 15:15    慎選食物營養素 新年不憂鬱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楊聰財醫師
  
  過年期間,許多人因為經濟不景氣或公司倒閉領不到年終獎金而害怕回家過年,有人甚至因為壓力過大而憂鬱,雖然吃東西可以讓人轉換注意力,或壓力大的時候,吃一些甜點或來杯咖啡,可以讓情緒大振。不過,會讓人感到幸福的食物未必有益健康,究竟怎麼吃才會健康快樂?雖然「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不易從科學上得到證實,但是深入觀察憂鬱症患者,的確會發現「情緒失調與飲食失調」的關聯性。姑且不論重口味與情緒失調間難以解析的因果糾結,單從精神健康、預防、與「保養」情緒的角度來看,已有許多科學研究證實,吃對食物,就可以改善憂鬱。
【飲食均衡最重要】
  醫學已證實健康的飲食可以改善憂鬱的情緒。過年期間,民眾最好不要偏食,可以多攝取多醣類、蛋白質、脂肪類、維他命及礦物質及水,透過飲食的調整來抗壓及抗憂鬱。從營養學來看,多醣類可以透過血清素的提升來舒緩壓力及改善情緒,像全榖米、大麥、小麥、燕麥、瓜類及含高纖維多醣蔬菜都是較健康的食物;另外蛋白質及胺基酸是製造情緒荷爾蒙的原料,和安定情緒有關,憂鬱症患者可多吃像香蕉、瘦肉及牛奶等富含胺基酸的食物。
【深海魚油抗憂鬱效果好】
     醫界這幾年最熱門的「深海魚油」,也是很多醫師推薦的「情緒保養品」。研究發現,魚油是良好的不飽和脂肪酸來源,多攝取魚油可以改善憂鬱及焦慮。
     
  在一項新研究中,讓定期接受抗憂鬱症治療的患者,每日攝取omega-3脂肪酸,結果顯示,包括:焦慮、睡眠問題、沮喪、缺乏性欲以及自殺傾向等憂鬱症狀,全都明顯減輕。過去的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體內的EPA(eicosapentaenoic acid)脂肪酸濃度低於正常值,這種脂肪酸對於維持腦部的正常功能有重要作用。
    因為類似的研究報告愈來愈多,雖然魚油尚未被當成「藥」來使用,但臨床上的確會建議容易有情緒障礙、卻又不適合使用藥物的孕婦,可以適量補充深海魚油,穩定情緒。
【維生素B群、C、E可抗壓力】
  根據專家學者研究,人如果長期處於憂鬱、壓力之下,身體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量也會增加,特別是維生素C及B群等。治療憂鬱症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飲食應著重在均衡營養以及補充抗憂鬱營養素,來達到改善憂鬱症的目的。維生素B群對於緩解壓力是有幫助的,也可以說是抗壓力的維生素,其中葉酸對於腦神經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缺乏會導致腦神經傳導物質的減少。
  而菸鹼酸缺乏會導致腦部受損,產生易怒、失眠、緊張等反應。而B1與醣類新陳代謝有關,B2與熱量的產生有關,B6則在蛋白質的代謝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年老婦女缺少維生素B12與罹患重度憂鬱症有關。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E的濃度較低,應是體內的抗氧化之防衛能力有降低的趨勢。
【醣類、蛋白質、纖維質可安定情緒】
  市面上許多單醣類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等食物,吃了後可以使人產生放鬆心情的效果;而多醣類食物如奶類、香蕉及全麥麵包等則可使腦部產生安定的作用。對於壓力產生的腸胃問題,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而適度攝取醣類可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來源,如果體內胺基酸不足,攝取蛋白質則具有維持腦部安定作用。
     
  不過,任何一種情緒都與生理、心理、環境三項因素有關,飲食調整只是當中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適應環境的努力、改變負面思考的決心」,想要藉由改變飲食來改善情緒,自然無法得到加乘的效果。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