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1年6月17日 聯合新聞網 台灣新生報報導 " 睪固酮缺乏症 男性恐體力差性早衰 " 】
 


更新日期:2011/06/16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25033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一名42歲的中年男子於今年2月開始出現心悸、呼吸不順、時常感到驚恐、體力下降、性慾全失、工作表現不佳等症狀,看遍神經內科、內分泌科及風濕免疫科、胸腔科及心臟科等,且進行各項檢查都找不到病因,服用許多完全無療效的藥物,症狀一直都沒有起色,讓其由於灰心又更加重症狀,時常感到有力無心而覺得自己快活不下去了。

之後,上網尋找自己的症狀後,因為自覺有壓力障礙,時常感到喪失自信以致感覺身心抽離,與一般的恐慌症非常相像而到精神科就診,經醫師詳細評估,診斷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合併恐慌症,同時合併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身心上的不適,在開給藥物治療3天後體力已逐漸回復,而原本驚恐的症狀也逐漸消失。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昨(15)日表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是由於男性因年齡逐漸增長,睪丸活性下降,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所引發的疾病,俗稱「男性更年期」,可經由驗血測出總睪固酮濃度、TDS心理評估表得知是否罹患。


研究顯示,50歲以上男性中至少有30%罹患該項疾病,但門診觀察,30─50歲的男性出現早發性睪固酮缺乏症候群的患者有逐漸增加之趨勢。

楊聰財解釋,該現象多半是因為此年齡區間的男性因工作及事業繁重,再加上壓力引發的身心互相影響所造成,而TDS也容易合併引發其他身心障礙如恐慌症、廣泛性焦慮症、憂鬱症等。

TDS在身心上皆有症狀,生理症狀包括體力及耐力下降、易打瞌睡、常感疲倦及性慾銳減及勃起困難等;心理症狀則有憂鬱、焦慮、生活覺得無趣、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差等。建議35歲以上男性每半年至一年填寫評估表,發現異常該儘早就醫診治。

耕莘護理學院講師魏兆玟補充,睪固酮濃度低下時,會時常伴有性慾降低及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多半的男性會對於這樣的症狀羞於啟齒,而避諱就醫診治,甚至自行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藥品及食品,不但耗財又傷身;建議親密伴侶適時提醒做相關的檢查或治療,陪伴他度過治療的階段,而男性也不妨暫時放下自尊心,接納伴侶的建議與支持,讓親密關係長久又美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