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1年11月05日 聯合報報導 "少男熟女火花 母愛混雜愛情 " 】
 

少男熟女火花 母愛混雜愛情
2011年11月05日/聯合報/記者張嘉芳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的兒子與補習班老師談戀愛,醫師表示,少男性荷爾蒙高漲,會想尋求親密關係與性愛;熟女因荷爾蒙與催產素,易將愛情與母性混淆,年齡與生活經驗差距大,兩人可能是一種長輩與晚輩互動關係情感。

蕭家淇兒子與年紀大他廿歲的補習班老師發展師生戀。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生理發展階段,十八歲剛從青春期進入青年期,體內的男性荷爾蒙持續高漲,直到廿五歲會達頂峰,此時對性愛有高度興趣,會尋求性愛與親密關係,男性通常「先性後愛」。

心理方面,十八歲是第二性徵長大為成人期,男性會尋找情感契合對象,藉此肯定自己的吸引力,有人願陪伴身旁,情感上並不孤單。此外,楊聰財說,男生剛從高中課業壓力解脫,不了解愛情本身也需學習,加上雙方的社會歷練與生活經驗不同,女方年近四十,應累積一定程度閱歷,兩人情感可能是長輩與晚輩關係。

「不反對女大男小戀愛。」楊聰財說,女性平均較男性活得久,但,是否為愛情?不見得能百分百定論。不過,他強調,不該譴責女方,因熟女的女性荷爾蒙濃度高,加上社交荷爾蒙「催產素」易有母性關懷,母愛混雜愛情,少男和熟女間就可能有火花。

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理醫師臧汝芬表示,根據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八階段,大學生正是脫離父母,對外發展朋友、男女、親密及婚姻關係,每個過程都有許多任務該學習,須逐步發展與人的關係,若一下子跳至男女關係,心智不夠成熟,衝動愛情會有許多缺陷,孩子易出現失望與挫敗感。

師生戀怎麼辦?醫師建議,家長勿絕對禁止、斷絕往來,因為愈反對、愈會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但應讓他們知道父母的反應與為何在意,避免影響孩子日後的身心發展、破壞親子關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