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5月27日 李生走上絕路 疑情緒宣洩不了】
 

李生走上絕路 疑情緒宣洩不了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吳文良/連線報導】

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建中李姓學生昨跳樓身亡,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個性較為執著,社交技巧較差,若受挫情緒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或自殺來解決情緒困擾,家人要多關心。

楊聰財說,亞斯伯格症候群為一種泛自閉症,卻沒有典型自閉症常出現的語言障礙、智能障礙,一些亞斯伯格症患者甚至是天才,因此亞斯伯格症常被稱為「高功能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典型病徵為不懂察言觀色,且社交溝通技巧較差,通常獨來獨往、個性固執,因此患者容易無意間得罪人,遭同儕欺負卻又不知道原因。若受挫情緒一直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甚至自殺行為來解決情緒困擾。

楊聰財說,國中與高中階段為最重視同儕的階段,也是情緒障礙高峰期,李姓學生可能因與一般同儕關係較薄弱,而將交往一年半的女友視為最重要的人。

他研判,可能是雙方家長決定讓懷孕女友人工流產,導致李姓學生發生嚴重情緒障礙,又無法排解情緒問題,最後決定輕生。

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治療方式通常採取認知行為治療。例如家人或師長陪同看電視、電影,從劇中人物互動讓患者學習察言觀色技巧,以委婉方式處理遭他人打擾情況,取代生氣大罵。

衛生署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青少年常因好奇而與朋友發生親密互動,未婚懷孕的情形越來越多,男女雙方常因緊張不知所措,容易做出令人遺憾的事。

當青少年未婚懷孕,張自強建議,男女雙方先冷靜下來想清楚「未來是否會結婚?共同生活?扶養小孩?…」同時仍須兼顧學業與生活等問題,再決定是否要將小孩生下來。

張自強說,聽到孩子未婚懷孕時,做父母的一定是震驚與憤怒,但事實造成了,過多的責難與責罵只會逼孩子走向極端的路,父母應給與孩子最大支持。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