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6月5日 中國時報 "戀童癖偽裝親切長輩 狼師惡人先告 狀家長別上當" 】
 

戀童癖偽裝親切長輩 狼師惡人先告狀 家長別上當

中國時報 【殷偵維、朱芳瑤、游婉琪/綜合報導】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戀童癖患者常偽裝成親切長輩,再找機會性侵,這類犯罪者不分單身、已婚,再犯率高,「孩子一定要懂身體自主,自我保護」。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很多狼師都會利用「惡人先告狀」手法,技巧性的讓孩子因為害怕更加不敢向長家求救。

楊聰財表示,臨床經驗顯示,戀童癖患者多數是男性,可能小時候遭受性侵,抑或在兩性相處時遭遇挫折,對兩性關性缺乏自信,但不代表患者「一定是王老五」,有些患者甚至已結婚、生子,仍有戀童傾向。

楊聰財指出,戀童患者常會偽裝成親切長輩,喜歡親近孩童,常有肢體接觸,孩童會誤認是長輩關愛的表達,但這類患者一旦有獨處機會,「最終目的仍要滿足性慾」,被性侵的孩子若不好好治療,終身有陰影,甚至成為第二個戀童癖患者,不可輕忽。

楊聰財表示,醫學研究部分戀童癖患者的大腦前額葉缺乏「同理心中樞」,缺乏良知,只要能滿足自我,不在乎道德或社會約束,且這類人再犯率高,即便坐牢,出獄後仍會找機會下手,應有機制嚴格監控、管制。

兒福聯盟則呼籲,家長應教導孩子認識身體界線,不要讓人碰觸隱私處;當遇到老師喜歡開黃腔、展示不雅照,或愛對人動手動腳、有頻繁的肢體接觸時,孩子應提高警覺,應立刻離開現場,然後告訴信任的大人。

紀惠容指出,不只孩子要被教育,認識身體界線、被欺負時要勇於求救,「大人也要被教育!」她進一步說,當孩子說出受害遭遇時,家長要願意傾聽、接納,然後找資源協助,一同面對事情。若一味責罵,將無法成為孩子願意訴說委屈的對象。

教部:性侵前科 終身不得任教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某國中聘用的社團運動教練性侵十多位男學生,教育部訓委會常委楊玉惠表示,不捨、痛心、憤怒。教育部將修改「體育教練聘任辦法」,將有性侵前科的運動教練納入「全國不適任教師資訊網」,這些人終身不得在學校任教。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建置的「全國不適任教師資訊網」,目前只納入有性侵前科的專任及兼任老師,但最近會修改「體育教練聘任辦法」,將有性侵前科的運動教練也納入。學校都有這個資料庫的帳號及密碼,在聘任新教師或運動教練時可上去查,避免聘到他們。

台北市發生社團運動教練性侵學生,為避免重蹈覆轍,楊玉惠說,將要求各級學校透過上級教育主管機關到警政單位的犯罪資料庫查詢,看這些人是否有不法前科,一旦有,學校要立即處理。教育部統計,因性侵被解聘的老師,九十九年有十五人、去年有十四人,今年到目前有九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