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2年10月04日 受華人健康網邀談"林芳郁:扁患被迫害妄想症須治療"】
 
林芳郁:扁患被迫害妄想症須治療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0月4日


▲ 台北榮總醫院院長林芳郁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確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和被迫害妄想症的「症狀」。(攝影/黃志文)

針對前總統陳水扁至台北榮總醫院戒護就醫最新狀況,昨3日台北榮總醫院院長林芳郁出席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覆民進黨邱議瑩、陳唐山等立委質詢時表示,扁確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和被迫害妄想症的「症狀」,認為需要持續進行治療,但是不會進行強制治療。至於相關檢查報告,將於7至10天內提出。

北監則表示,將等收到北榮正式報告後,再決定後續就醫問題。另外有關扁體重驟降問題,北監回應,在北監時陳水扁體重約65、66公斤,在北榮期間則為63公斤,但經家屬送三餐後,體重已逐漸恢復,並不是外界所說到北榮就驟降10公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被迫害妄想症成人的盛行率約千分之1至千分之5,尤其中老年人好發,個性孤僻且多疑性格的人,更是高危險群。在精神疾病診斷手冊中明載,被迫害妄想症的症狀,包括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騙、跟蹤、下毒、誹謗或陰謀、不良企圖對待等,而影響干擾正常活動與功能,其症狀需要持續1個月以上。

老年妄想症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被害妄想,懷疑有人會對他不利,例如妄想有人在晚上敲門窗、天花板,想進屋來抓他、害他或殺他,患者因而感到恐懼害怕,而出現緊鎖門窗,或不敢外出,甚至拒絕讓任何人進屋的情形。有些患者則是懷疑別人在飯菜下毒害他,而出現不吃不喝,或只吃自己煮的食物。

楊聰財表示,被迫害妄想症的患者需要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至少3至6個月,並且要注意避免過度的壓力與受到環境刺激,否則有可能慢性化而復發。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