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2年12月9日 蘋果日報A6版報導"少年手機成癮 退化如娃"】

 

少年手機成癮 退化如娃
廢寢忘食不上學 只會回答是不是


【蘋果日報A6版 陳麗婷、蔡明樺╱台北報導導】 2012年12月09日
低頭族拿智慧型手機玩通訊軟體、玩遊戲,捨不得放下手機的重度沉溺者增多,有高中生因沉迷手機,斷絕與外界互動致語言能力退化到只會回答是或不是,如幼稚園生;還有家庭主婦整天黏手機,忘記煮飯、帶小孩。醫師表示,近來這類新興的智慧型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患者已激增3成,建議民眾應培養其他興趣,減少使用手機時間。

主婦忘記要煮飯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LINE、WhatsApp、WeChat、等通訊軟體推陳出新,民眾可建立不同群組即時分享彼此消息,像LINE可容數十人聊天,且不受地域限制,民眾成天低頭看簡訊、回簡訊,久而久之出現成癮、強迫症狀,形成所謂的智慧型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
楊聰財指他近日收治一名40歲家庭主婦,買了智慧型手機後沉迷群組聊天,不回訊息就難受,最後搞到不煮飯,不帶孩子,被家人帶來就醫,確診已有智慧型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才出現強迫自己得回簡訊的失控行為。


每天放飯房門口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也指,先前收治一名沉迷手機遊戲與通訊軟體的17歲高中生,後來甚至不上學,家人需每天放飯到房間門口才吃飯;家人帶他就醫時,臧醫師問診發現他只會點頭、搖頭,回答是或不是,語言能力退化到如幼稚園生。臧評估至少要治療1年,但該生抗拒回診。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王仁邦說,這類患者通常伴隨焦慮、失眠或憂鬱症狀,曾收治一名高中生,玩手機玩到出現幻聽幻覺,常誤以為手機有聲響震動。
臺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則指近一年來收治的智慧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患者激增3成,除透過藥物治療,也可對患者做心理諮商,包括教導培養其他興趣,慢慢減少使用時間,漸進戒掉「癮頭」。

民眾簡郁展說,常利用坐捷運時用手機打線上遊戲,比以前僅限制在電腦桌前玩遊戲「更方便,但也更容易成癮。」


一名高中生手機成癮,需要家人每天放飯到房間門口才吃飯。

避免智慧型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注意事項

.若玩智慧型手機已出現干擾日常生活,例如上學、工作、睡眠等作息,且覺得不玩便渾身不對勁,可能是有智慧型手機網路成癮症候群問題應就醫。
.患者若出現幻覺、幻聽,可在醫師指示下以抗焦慮、抗強迫等藥物治療。
.嚴重患者除以藥物治療,還需配合心理諮商、家庭支持,以控制病情。
資料來源:楊聰財醫師、許正典醫師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