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 2013年1月14日 聯合報報導"上癮解析/亞斯伯格症患者 自制、欲望缺聯結"】

 
上癮解析/亞斯伯格症患者 自制、欲望缺聯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5805
2013年01月14日【聯合報╱本報記者張嘉芳】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患者常專注在某些事物上、一再重複,甚至偏執、強迫等情況,有時看起來很像藥物濫用或吸毒者的行為。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任、陽明大學精神醫學系臨床教授陳映雪解釋,亞斯伯格症是大腦神經元發育不良或神經傳導連結過程有問題,為先天大腦發育缺損,和因刺激物質造的成癮、行為失控大不同。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大腦底下是皮質,各腦區分別主掌不同功能,如前額葉與理性的衝動控制力有關。

皮質下是原始欲望來源。亞斯伯格症患者因大腦神經元連結異常,原始欲望與上層皮質區的衝動控制力的連結不佳,因此亞斯伯格症患者常會專注、執著地重複同一動作或言語,他們自己卻沒意識到。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有研究發現,亞斯伯格症患者連接左、右腦的神經纖維組織「胼胝體」較小,小腦與其他腦區連結少,腦神經迴路有遠端連結不足,或局部連結過度等情形,腦部未健全發展。

醫界對於亞斯伯格症仍以症狀治療為主,目前未有藥物可逆轉腦神經元結構,不過,葉啟斌說,透過後天的神經迴路訓練,喚起亞斯伯格症患者對自我行為的察覺與辨認,加強原始欲望與前額葉衝動控制力的連結,是患者治療的重要基礎。「用進廢退」,葉啟斌說,亞斯伯格症患者愈早訓練自我察覺意識,腦神經元連結會較順暢。

葉啟斌則提醒,亞斯伯格症是先天體質遺傳的腦發育問題,即使努力訓練神經迴路,可能仍無法有很好的衝動控制能力,大眾應給予更多包容。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