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3年6月16日 聯合報 "爸媽逼考私校 小六生頭痛失眠"】
爸媽逼考私校 小六生頭痛失眠

2013年06月16日【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感冒還沒好,頭痛、肚子痛,不能上學」,一名國小六年級學生告訴小兒科醫師身體不適,但診斷卻無發燒、咳嗽,建議轉到兒童心智科。後來才發現這個孩子是因父母要他參加私校考試,壓力太大所致。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說,最近像這名小六生病狀的病人增加一成,他們就診時,多會提到有睡不著、吃不下、頭痛、肚子痛、一直想哭等症狀;問診後卻發現,是不想上學,擔心考試和離開熟悉的同學和與學校。

葉啟斌說,有孩子在公立學校名列前茅,但到了私校,考試成績卻不理想,遭父母親責備,自信心受創而不想上學。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說,十二年國教讓他門診國小病人增加兩成,多是因為家長要孩子考私立國中,孩子無法承受考試壓力而求診。他感嘆,沒想到原要減輕壓力的十二年國教,卻讓壓力向下延伸。

許正典說,這樣的孩子,常在小兒科看了兩、三個月才轉診,而且考試在即,不知道他們對藥物的反應,無法開藥,只能以雙邊諮商處理,讓家長接受孩子盡力就好,也協助孩子重新建立生活的掌握能力。

葉啟斌說,孩子是獨一無二,家長一定要考慮到孩子差異,教育單位更應凸顯各校差異,讓不同專長的孩子被肯定。在選擇升學之路時,父母要和孩子討論,如果孩子真的無法習慣,或考試成績不理想,父母要協助找尋趕上進度方法,而非一味施壓。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有不少父母認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診斷才發現,其實孩子在校壓力過大,會建議孩子轉學。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