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3年07月12日 台灣醒報"中年危機是假的 邏輯推理勝年輕人"】
中年危機是假的 邏輯推理勝年輕人
新聞圖片來源:台灣醒報 實際入稿日期: 2013-07-12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最近指出,中年人雖然在反應速度比年輕時期慢,但在邏輯推理、詞彙、口語測試反應卻比年輕人好,據此,她認為中年危機是假的。

受訪的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等醫師對此說也有同感,在醫學上,腦部記憶雖然從25歲就下降,但隨著人生經驗累積,中年人的確在邏輯推理、詞彙、口語記憶都比年輕人好。 洪蘭在本期《天下》雜誌撰寫「中年危機是假的」一文提到,中年人在邏輯推理、詞彙、口語記憶及視覺空間方位的測試,不輸年輕人。同時研究發現,56歲的男性是最好的CEO,他們在決策及投資上最不會出錯;52歲的女性則是自信心較高,懂得怎麼調節情緒。

針對腦部反應,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楊聰財持贊同意見,他表示,腦部記憶力從25歲以後,就開始下降,但是腦部並不只有掌管記憶及反應能力。腦部有「白質」是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的三個組成元素之一,會影響到學習、自我控制與精神疾病,如果中年人可以多讀書、思考及增加生活經驗,有助於腦部白質部分增加,並讓腦部發展更細緻。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也持贊同看法,他認為,腦細胞從20多歲以後開始退化,但是中年人因為人生經驗豐富,所以腦部累積的口語詞彙、邏輯推理及情緒掌控、溝通能力,都比年輕人好。

針對中年危機部分,楊聰財醫師則認為,在精神科門診中仍有40-60歲來求診,因為面對體力生理狀況不如從前,所以產生視力下降、高血壓等情況,他們對此感到力不從心。同時面對家庭壓力、工作轉換的十字路口也備感壓力,因此他仍有中年危機的存在。 徐文俊醫師則提到,40-60歲的中年人,通常都有家庭孩子,在事業上可能是中階主管,在這階段的中年人,要思考的是老年後生活,人生生涯規劃包括生活型態和運動等。他認為,這是中年的另類思考。

圖說:中年人雖然在反應速度比年輕時慢,但在邏輯推理、詞彙、口語記憶都比年輕人好。(Photo by lightstars in Flickr)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