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3年8月27日 蘋果日報 "宇多田 神隱2年8個月未奔喪 親證亡母患精神病"】
宇多田 神隱2年8個月未奔喪 親證亡母患精神病

2013年08月27日【蘋果日報╱蘇威全╱綜合報導】

日本歌壇天后宇多田的歌手媽媽藤圭子上周四跳樓身亡,2010年底結束《WILD LIFE》演唱會之後已神隱2年8個月的宇多田,昨在官網追思亡母,證實媽媽受精神疾病困擾多年,「媽媽選擇從痛苦中解脫,讓我難過不捨」。她表示以身為藤圭子的女兒為傲,但至今未現身母親靈堂。

藤圭子遺體暫存在東京目黑區碑文谷會館,大批日本媒體連日守候,但至昨截稿為止,宇多田並未前往弔祭亡母。她3年前辦完演唱會後淡出,去年11月16日發表新單曲《櫻花紛飛》,卻未露臉宣傳,今年4月起為「Inter FM」主持每月播出1次的電台節目,但都由她自行錄製後寄到電台播出,業界無人知道她的行蹤。

怨無力改變
宇多田昨在官網表示,她媽媽長期受精神疾病所苦,但她排斥接受治療,家人也不知如何是好。她說母親逐漸對外界和家產生不信任感,分不清現實與妄想,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動。她從小看著母親一路惡化,卻無力改變。

藤圭子7年前接受朝日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她的身體狀況不佳,20年來不停嘔吐,每周至少吐3次,而且整天頭痛,「口腔內一直發著38度高燒」,加上全身疼痛,令她夜不成眠。

後事靠父親
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類似症狀有可能是體化症、憂鬱症或慢性焦慮症的病徵,患者以45歲以上女性、教育程度低者居多。日本人長期壓抑憂鬱情緒,且抗拒承認罹患精神病,病例不在少數。

宇多田說,她心目中的媽媽是個有正義感的人,有時候又像小孩般衝動,母女間雖有許多悲傷回憶,但想到媽媽,她腦海裡總是浮現笑臉。她的父親宇多田照實昨透露,8天前,藤圭子主動打電話聯絡,感覺心情不錯,交代了一些事情,沒想到就此永別。

報你知:長期壓力引發體化症
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體化症」是指心理問題轉化為身體症狀,但在生理上卻又找不出病因的心理疾病。體化症病人會抱怨從頭到腳身體各部位的不舒服,卻檢查不出任何器官異常,即可能是病人本身長期潛在壓力等不良情緒引發的身體化症狀,建議病患接受精神科或身心科專業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