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2月08日 蘋果娛樂版 "幽閉恐懼症"】
林韋君 幽閉恐懼症珍珠港爆發 軍艦抓狂「末日來臨」

2014年02月08日 【趙大智╱台北報導】


林韋君去年到美國旅遊,努力克服心理障礙。


圖2

林韋君被幽閉恐懼症糾纏多年,早期剛出道主持節目被迫浮潛,上岸嘴唇發紫暫時失聰;去年到美國珍珠港參觀軍艦,走到船艙最底層時呼吸困難、全身發抖,感覺像「末日來臨」,一路往上狂奔到艙外還撞傷脛骨。她症狀愈見嚴重,過雪山隧道會抓狂,連搭電梯都受不了,但她抗拒求診,「看精神科嗎?這樣人家會以為我是神經病吧」。

因為拒看醫生,林韋君只能把自己的症狀上網Google,發現和幽閉恐懼症相符,所以自認是這毛病,甚至還有人潮恐慌症。第一次發作是2000年拍電視劇《麻辣鮮師》時帛琉出外景,到海底時感覺非常不舒服,之後連搭交通工具都冷汗直冒,像搭飛機時一定坐走道,方便隨時起來走動。

逃離艙底撞到瘀青
去年林韋君和朋友到美國旅遊,行程包括參觀停在珍珠港的軍艦,導覽開始前,導遊先問遊客有沒有幽閉恐懼症,她舉手,導遊還提醒「妳試著不去想人在海底」。既然是團體行程,林韋君也就跟著大家一層層往下走,到地下7層時她呼吸困難、全身冒汗發抖,覺得「世界末日來臨」,一心只想看到天空的她,死命往上層衝,一路跌跌撞撞狂奔,腳脛骨都撞到瘀青。

過隧道搭電梯崩潰
林韋君回憶:「我拚命往有人講話的方向跑,就是找不到進來的門,突然看到朋友的帽子掛在一個艙門,立刻衝上前,結果卻鎖住了,猛力拍打後終於有人從外頭打開,最後我連滾帶爬地衝出去大吸一口氣,都飆淚了!」 2011年她在311大地震當天飛抵日本,搭地鐵去築地市場碰到上班人潮,被擠在車廂動彈不得,她眼見人潮一波波湧入,想下車卻失敗,嚇到發抖,靠大喊Excuse me才逃離車廂。而第一次開車進入雪山隧道,她形容是「大發瘋」。她還說連搭電梯甚至太生氣也會發作,但仍抗拒看醫生,圈外男友也沒辦法說服她。

報你知 幽閉恐懼症患者 多深呼吸學放鬆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幽閉恐懼症」是焦慮症的一種,通常是因過度神經質、敏感、易緊張等焦慮個性造成,當患者進入密閉的電梯、車廂或隧道內時,會不由自主出現心跳加快、出汗、呼吸困難、坐立不安等症狀。 楊聰財說,幽閉恐懼症患者在急性期時,可服用抗焦慮藥物改善症狀,但患者需學習深呼吸等放鬆技巧,最重要是親友陪伴,例如可陪患者一起搭電梯,減輕患者的預期性焦慮,成功經驗的次數愈多,愈能改善幽閉恐懼症的症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