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3月16日 聯合報 "十個失眠者 七個有情緒障礙"】
十個失眠者 七個有情緒障礙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549815.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閉上眼數羊,卻怎麼都睡不著;或是睡了好久,卻總覺得睡不夠,睡眠障礙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不過到底要看哪科?怎樣的情況才要就醫?卻是不少民眾心中的疑問。

狀況一:入睡困難 可找精神科
一般而言,睡眠障礙要看哪科要依個人的情況而異,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說,若是出現一周中有三天以上睡眠時間不到六小時,或是有入睡困擾,且情況連續兩周以上,失眠情況會影響日常生活,就可能是與情緒障礙影響到睡眠有關,可至精神科就醫檢查。

狀況二:睡再久都睏 找睡眠中心
林嘉謨表示,若是睡超過九小時以上,卻怎麼睡都覺得睡不夠,上班仍瞌睡連連、精神不繼,則可能與生理有關,例如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等呼吸道問題,可到睡眠中心進行睡眠檢查。

狀況三:找精神科診斷 再轉介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說,若民眾分不清自己的睡眠障礙到底與心理或生理健康有關,也可先到精神科門診進行診斷,再由該科醫師轉介進行其他檢查。一般來說,十個有睡眠障礙問題的民眾,約有七、八個與情緒障礙有關。 睡眠中心主要的任務就是進行檢查,查出患者在睡眠過程中出現了哪些問題。林嘉謨說,一般而言,睡眠中心大約會在晚間九點開始,患者須到睡眠中心睡上一晚,一次檢查至少要六小時,評估其睡眠品質,並會在檢查後轉介到其他門診治療,或給予睡眠習慣調整等相關的建議。

看懂睡眠中心檢查
常見的睡眠中心檢查包含腦波圖、眼動圖、肌電圖、口鼻呼吸氣流、心電圖、胸部呼吸動作感測、腹部呼吸動作感測、睡眠狀態血中含氧度、睡覺姿勢等,透過這些檢查可得知深睡期、淺睡期、快速動眼期所占的比例,以及了解是否有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存在。

腦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檢查睡眠狀態循環
林嘉謨表示,腦波圖、眼動圖及下顎肌電圖主要是用來檢查睡眠狀態,正常的睡眠會經歷五個階段,包含了兩個淺眠期及兩個深眠期,最後為快速動眼期,而快速動眼期也就是所謂的做夢期,大部分的夢境會發生在這個階段,約占睡眠循環的25%,而一個睡眠的循環約90分鐘,一夜會有五個左右的睡眠循環。 一般而言,在正常的狀況下,快速動眼期大多數的肌肉是呈現癱瘓,只有呼吸和控制眼球運動的肌肉是呈現活動狀態。然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患者,因為肢體肌肉仍然具有張力,導致在作夢的時候依然能夠活動,而出現大聲吼叫、及拳打腳踢的症狀。林嘉謨說,肌電圖也可檢測民眾是否有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或是有中樞神經的問題。

胸腹部呼吸動作感測→觀察睡眠呼吸的深淺

胸部呼吸動作感測、腹部呼吸動作感測及口鼻呼吸氣流,是用來觀察睡眠時呼吸的深淺,林嘉謨說,會睡覺打鼾的民眾,多因為嘴部、喉嚨,或鼻子後方的呼吸道過於狹窄或阻塞;鼻子過敏和鼻竇炎也會阻塞呼吸道,造成打鼾。

睡眠狀態血中含氧度→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林嘉謨說,睡眠狀態血中含氧度可檢測民眾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血氧濃度過低,則可能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眠中,會因為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並常於睡夢中醒來,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因為每次醒來的時間並不一定,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也因此不易察覺。由於睡眠斷斷續續進行,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常常打瞌睡、精神不濟、無法專心,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心電圖→查睡眠中的心律不整
心電圖是測量睡眠過程中是否有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林嘉謨說,若睡眠中出現心律不整,也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