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5月16日 蘋果日報報導"中天主播史哲維 頭套袋自殺"】
中天主播史哲維 頭套袋自殺

開朗樂觀 友人難置信


中天主播史哲維外型斯文帥氣,深受觀眾喜愛。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

「中天新聞主播史哲維昨在北市住處輕生,年僅四十六歲!史哲維堪稱天之驕子,擁有高學歷、長相帥氣,新聞專業備受肯定,深受觀眾喜愛,他平日看起來開朗、樂觀,和漂亮嬌妻感情更如膠似漆,不料疑因自我要求太高、壓力大,昨以塑膠提袋套頭自殺身亡。他的新聞界好友昨聞訊都不敢置信,多名主播失聲痛哭。

上月才剛過四十六歲生日的史哲維是政大外交系高材生,最高學歷是美國喬治城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碩士,曾任職TVBS新聞台十一年,擔任華盛頓特派員,並曾受邀擔任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訪問學者,可見其專業頗受肯定。一九九八年他隨白宮記者搭美國空軍一號專機,近身採訪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首次中國行,並獨家訪問到柯林頓宣布美方對台「新三不政策」,一戰成名,五年前返台被中天挖角擔任主播。



史哲維遺體昨晚由住家移出,其妻施明黎(白框處)強掩悲痛走出家門。黃彥傑攝

妻看急救放聲痛哭
史哲維與妻子施明黎(四十三歲)結婚十七年,未生育子女,施女目前在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擔任公關處經理。警方說,施明黎昨天下午五時許返回北市仁愛路住處,發現史哲維頭套粉紅色塑膠提袋,倒臥開放式廚房吧台旁;警消到場對其進行心肺復甦術及人工呼吸,但他身體冰涼已現屍斑,死亡至少三小時。因住家無外力入侵或打鬥跡象,警方研判史哲維以塑膠袋套頭自殺,但屋內未發現遺書。

檢警另查扣現場找到的精神科藥袋,法醫並抽血送驗,要確認有無藥物反應。

施明黎昨在救護人員對丈夫急救時,不安地在客廳踱步,原壓抑情緒低聲啜泣,後來忍不住放聲痛哭。她告訴警方,先生因工作壓力大,特別請假三天在家休息,昨天上午七時許她去上班,先生仍在睡覺,不料回家就發生這樣的事。


史哲維上月過生日時曾在臉書po照片,還寫下「有你們我很幸福」。翻攝臉書
罹憂鬱症受失眠苦

施女透露,史哲維有憂鬱症,會定期到醫院就診並服藥,近日他的情緒不佳,鬱鬱寡歡甚少言笑。史哲維的新聞圈友人王尚智昨在臉書說,他兩個月前遇到史哲維,史抱怨睡不好,他建議史放長假到處走走,但史苦笑說:「到哪裡都一樣,都睡不好!」

史哲維上月過完生日後,在臉書與粉絲團po文感謝大家,「有你們我很幸福!」還附上「覺得被祝福」的狀態貼圖。他上周五和妻子施明黎出席一場化妝晚會,晚會結束後施在臉書發文:「周五夜的面具趴,我們都需要放鬆一下。」文末還選用「覺得充滿希望」圖示,不料數日後史竟棄世。

主播好友聞訊淚崩
中天電視昨對史哲維驟世感到震驚、不捨,發聲明表示「我們慟失優秀傑出的主播史哲維!新聞圈失去了一位優秀的新聞人才!」史哲維的同事都不敢置信,「前幾天上班他還有說有笑,完全看不出異狀,怎麼會這樣!」

史哲維許多新聞界舊識昨聞訊痛哭,TVBS駐美國特派記者范琪斐哭著說:「I Have Nothing to Say.(我說不出話來)」TVBS主播夏嘉璐也大哭:「我在華府曾短暫待過,受他照顧頗多,他到中天時,我們和他們夫婦還一起吃過飯,他們夫婦感情很好。」 年代主播張雅琴難過地說:「怎會這樣?他英文棒、能力強,華府關係也很好,我在TVBS工作時去採訪美國總統大選,他人脈很廣,細心幫安排好採訪對象,之後我到中天工作,他從美國返台,還送我小襪子,我很感動。」

醫:疑自我要求高
中天駐華府特派記者臧國華嘆氣說:「好難過!不可思議,他學、經歷都很優秀,很認真開朗,也很會過生活。」TVBS資深主播詹慶齡也說:「知道這消息我全傻了,他看起來很陽光、樂觀,和太太郎才女貌,如膠似漆。」

網友紛紛留言希望史哲維安息,更惋惜失去一名具國際觀的新聞從業人員,大批網友到他臉書留言哀悼「謝謝您曾經給我們的快樂與專業,一路好走。」 史哲維擁有外人眼中「人生勝利組」的優異條件,竟然輕生,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人生勝利組」或許過分要求完美,不容許失敗或缺陷,別人眼中的一百分,在他眼中只有八十分,當追求完美遇挫,情緒極易陷入低潮,長期恐引發憂鬱症,但這類型的人會隱藏負面情緒,外人不易察覺他內心的痛苦。 楊聰財建議,若發現患者情緒低落,變得寡言、活動力降低甚至嗜睡,就算有定期就診,家屬最好陪在身旁,一旦發現狀況不對,要趕緊就醫。


史哲維曾任華府特派員,新聞視野深具國際觀。翻攝臉書

史哲維 Erich 1968~2014
●得年:46歲
●現職:中天電視主播
●年薪:200萬元
●身材:身高177公分,體重70公斤
●學歷:政治大學外交系、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企管研究所、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學院國家安全研究所畢業
●經歷: .TVBS駐華府特派記者、華府特派員、華盛頓辦公室主任 .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客座學者
●興趣:賽車、閱讀、音樂、電影、旅行 資料

來源:《蘋果》資料室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1995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