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4年05月20日 自由時報報導"又是臉書又是line 記憶力提早衰退"】
又是臉書又是line 記憶力提早衰退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民眾使用Line(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現代人事情多、壓力大,先前有調查顯示,有四十二%台灣民眾自覺記憶力衰退。那麼究竟忘了甚麼事情最惱人呢?根據一項入口網站投票結果顯示,網友們認為「見過多次面還忘記對方姓名」最惱人,其次是「忘了上一分鐘才說過的話」,然後才是「忘了帶手機或錢包出門」。

這項網路投票是由蕃薯藤網站、於四月二十五到五月十六日所進行,共有六千三百六十一人票選。

為什麼現代人記憶力似乎提早衰退呢?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現代人容易忘東忘西有三個主要原因,其一是因為要處理的資訊量龐大,「又是臉書、又是line」,不停有資訊要處理,自然容易遺漏。

楊聰財解釋,當大腦接收到外界訊息後,必須要經過刻意記憶的動作,把資訊轉成記憶放在腦部特定位置,以方便日後提取;若是資訊量太龐大,資訊只是從眼前經過、視而不見,那麼未來要提取這些記憶自然相對困難。

另兩個影響現代人記憶力的原因則是因為壓力大,造成焦慮以及注意力不集中,導致外界資訊「左耳進、右耳出」,因此雖然民眾自覺聽到了、也看到了相關資訊,但事實上並沒有記下來,要回想時格外困難,便會自覺記憶力好像變差了。

若自覺健忘情形非常嚴重, 建議還是應經醫師評估檢查。「就把大腦想成電腦,有硬體也有軟體」,除了硬體檢查外,也需要評估軟體功能。找出究竟是大腦實質生病了?還是因為壓力、焦慮等問題,影響了記憶的形成,才能對症治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