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7月28日 蘋果日報 A14 國際新聞”《紐時》挺大麻「不比菸酒危險」” 】
紐時》挺大麻「不比菸酒危險」

2014年07月28日【韓政燕╱綜合報導】


美國自由派媒體先鋒《紐約時報》前天大膽地在社論中,呼籲美國聯邦政府取消大麻禁令,文稱大麻對健康的危害,不比香菸或酒精嚴重,禁售大麻反而導致種族歧視,增加社會成本。目前全球大多數國家仍將使用大麻列為非法,我國是列為二級毒品,國內醫生認為開放大麻會有問題,必須三思。

《紐時》社論開門見山就說,美國會通過大麻禁令已逾40年,禁止「這個比酒精還不危險」的物質,對美國社會造成極大傷害。該報編輯委員會經討論後一致同意,呼籲聯邦政府解除此禁令。

主張未滿21歲禁用
《紐時》主張,根據科學家分析大麻對健康的影響,絕大多數結果顯示,大麻的成癮性和依賴性在相對之下只是小問題,尤其跟酒精和香菸比。健康的成年人適量使用大麻不會造成危險,所以美聯邦政府應解除大麻禁令。但有鑑於大麻恐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紐時》主張不得將大麻賣給未滿21歲的消費者。

國內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昨表示,相較於安非他命或海洛因,大麻是軟性藥物,不會立即出現強烈的精神反應,但長期服用仍有成癮問題,對大腦結構造成傷害,進而產生心智和行為障礙。

減輕病痛化療不適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服用大麻會產生依賴性,不用不舒服,上癮者恐會為了取得大麻,做出不法行為,開放大麻,後果必須三思。

《紐時》稱大麻禁令造成鉅額的社會成本。根據美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在2012年逮捕65.8萬持有大麻者。更糟糕的是它會導致種族主義,因大部分被捕者都是年輕非裔男,還衍生犯罪問題。《紐時 》另舉1920年代實施了13年的禁酒令為例,「美國花了13年才知道該終結解酒禁令,期間人們繼續喝酒,守法的老百姓變成罪犯,犯罪集團盛起氾濫。」

近年美國呼籲大麻解禁的聲浪不斷。美國會1970年通過管制物品法案,將大麻、海洛因、迷幻藥等列為第一級管制藥物,禁止醫療用。但近年臨床顯示,大麻在減輕愛滋病疼痛、減少化療嘔吐不適效果頗佳,許多州開始修法解禁。

全美3/4州合法化
目前全美有近3/4州修法,將醫療和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或減輕相關刑責。紐約州在本月初成為全美第23個允許醫療用大麻的州,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是全美僅有的兩州,允許大麻用於娛樂用途。美司法部去年8月發聲明,只要這兩州不讓大麻落入青少年或黑幫之手,符合禁止把大麻運出州外等條件,就不干預州政府立法。《紐時》則主張,聯邦政府責無旁貸,應在各州試法之際解禁。

全球大麻使用現況

  • 全球約有1.47億人、2.5%人口使用大麻。
  • 大多數國家禁用,但部分開始對少量持有除罪化,尤其美洲、歐洲。荷蘭和北韓允許持有,2013年底,烏拉圭成為全球首個讓大麻產銷全面合法的國家。
  • 全美有23州和哥倫比亞特區(華府)允許醫療用大麻,科羅拉多和華盛頓兩州允許娛樂用。
  • 最近10年來,大麻因價格低廉,使用率成長勝過海洛因和鴉片。
  • 大麻可做醫療用,常用來減輕癌症末期病患疼痛或促進食欲、或青光眼和氣喘等,但長期使用會上癮,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或動作協調不佳。
  • 孕婦使用大麻會影響胎兒發育,胎兒出生體重容易不足。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蘋果》資料室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