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4年08月13日 中時電子報”諧星忍人不能 董至成靠酒解憂” 】
諧星忍人不能 董至成靠酒解憂

2014年08月13日 【林怡秀、王英傑、郭佳容/台北報導】

美國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以自殺結束生命,震驚全球,也揭露諧星不為人知的苦。許效舜說諧星比常人更多愁善感,心裡想的是別人的快樂,而非自己的開心;張小燕說,喜劇演員的感情比一般人深刻,「他們對人生有更多體會,所以再悲傷的事,都能用戲謔方式表達,這很不容易。」

藝人要死在台上
董至成說諧星壓力大,他表演收工後一定要喝酒灌醉自己,忘掉當天表演,隔天才能續演。他反串「董月花」紅極一時,演出任勞任怨,被封「綜藝阿信」,2002年獲金鐘獎最佳主持人後被金鐘魔咒纏身,節目全收掉,壓力大到罹患憂鬱症。他說諧星一旦沒舞台,就像被判死刑,他那時在家酗酒3個月,完全不看電視,因為沒他的節目,也拒絕上通告,看到鏡頭就厭惡,覺得被舞台背叛,只想退出演藝圈。

許效舜多年前新節目首播記者會前,家中來電要他快回家見媽媽最後一面:「當時來賓記者都到了,我怎麼能走?我深呼吸,告訴自己必須完成工作。」錄完後飛車回家,「邊開車邊哭,我媽等了我6個小時,到家時她身體還有餘溫,我從巷口跪回家,因為太不孝,竟然讓媽媽等我!」

他逢母喪,《鐵獅玉玲瓏》解散、婚姻出狀況,還背一屁股債,他到大陸發展,有次回台班機遇亂流,「當時突然有個念頭,如果掉下去,就不用面對這些問題了。」有次演出前,澎恰恰血壓飆到160,頭脹到上不了台,他在澎耳邊說:「我們是藝人,死也要死在台上!」澎聽完硬撐上台,完成演出。

邰智源說:「人生難免有高低,演出變少,就多充實自己,隨時準備再上台。」認為自殺不可取,「觀眾還沒放棄你,怎可以先放棄自己?」徐乃麟昨錄華視《天才衝衝衝》,因羅賓的過世,唱起〈小丑〉感嘆說:「就像歌詞『掌聲在歡笑聲中響起』,藝人把歡笑帶給大眾,卻不知道怎麼釋放壓力。」

馬國畢曾想不開
沈玉琳說,只有悲觀、憂鬱的人,才有能力在台上展現深度的幽默與詼諧。憂鬱的人要靠搞笑取得心理平衡,一旦停止演出,會更沉悶更壓抑容易想不開。阿喜因拍網路搞笑影片出道,自認諧星不好當,心情不好時,以運動來發洩情緒。

馬國畢婚前憂鬱症,結婚前夕吞安眠藥在車內燒炭自殺,他昨說,現在賺錢還債,家人、小孩不在身邊,難免會想不開,但一想到家人就必須振作。心理醫生說他有憂鬱症前兆,看到數字4就很敏感,因為跟「死」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指出,喜劇演員常將歡笑娛樂帶給別人,自身的壓力、痛苦卻往肚裡吞,不容易透露給別人知道,需要更高的抗壓性,否則長期下來恐致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藝人為求表現,具有較強烈的戲劇性格,透過誇張言行吸引注意,如受肯定心情就很High,可能合併焦躁反應,不被重視時,則可能導致憂鬱、重鬱症。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