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4年10月31日聯合新聞網”醫師:重大創傷後 可能選擇原諒”】
醫師:重大創傷後 可能選擇原諒

2014年10月31日【聯合報╱記者鄧桂芬、趙容萱、董俞佳/連線報導 】

祝姓女子被男友毀容,卻告訴醫師「他對我很好」,精神科醫師認為可能受到「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影響,或是出現常見於家暴受害婦女的「聖母瑪莉亞情結」,當然也可能祝女內心善良、自認自己也不對,或尚未意識到現狀。

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指出,人們受到他人迫害,會表現出兩種反應,一種是痛恨,想要復仇,另一種卻是對加害者人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他,這就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最常出現在被綁架的人質身上。

王俸鋼表示,祝女可能受到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影響,但情緒可能隨時間與日後遭遇的困難而轉變,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本性善良,同居男友真的對她很好,外界不必過度揣測。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認為,祝女若非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就是具「聖母瑪莉亞情結」,這種情結常常出現於家暴被害婦女,女方執意懷抱大愛包容丈夫或同居男友,也不願社工介入協助,但是也可能遭嚴重毀容的她需要男方財力及後續照顧,因現實而妥協,選擇原諒。

台中榮總精神科主任林本堂認為,祝女經歷重大創傷,基於個性、經歷,可能基於補償心理,認為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或害怕再度受害,選擇原諒;也有可能處於否定期,對於現在遭毀容狀況無法接受、還沒意識到現況,延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作時間。

精神科醫師游文治認為,祝女可能是為了取得自己內心平衡,減少內心悔恨,選擇不怪對方,可能是暫時性的自我安慰。他認為一般人要走出巨大的創傷,經歷否定、焦慮、憂鬱、接受等四個階段需要長時間,祝女可能還沒有意識到面對創傷後生活,在未明的情況下選擇原諒。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