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2月24日 中央日報”年節連假車潮現當心路怒再起”】
年節連假車潮現當心路怒再起

2015年2月24日【記者/蘇松濤報導】

醫師楊聰財建議民眾可咀嚼無糖口香糖紓解壓力

今年由於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僅有6天,加上氣候回暖、各地櫻花已逐漸綻放,許多民眾選擇在台灣本島旅遊度假;預估除了辦年貨以及返鄉時段外,各地車流量亦將激增。為避免上路就暴怒的「路怒族」造成用路人危險,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建議民眾可咀嚼無糖口香糖紓解壓力,在連假期間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楊聰財醫師表示,路怒(roadrage)係指在交通壅塞時,因駕駛壓力以及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嚴重者需就醫並透過藥物治療。路怒族平時或許溫文儒雅,但容易在駕駛交通工具時因某些特定的壓力或情境刺激,產生情緒驟變,因而出現焦躁、易怒、口出穢言甚至威嚇或攻擊他人的症狀,同時也將伴隨不自覺的超速、蛇行、超車、狂按喇叭及其他危險駕駛行為,使無辜的同車乘客及用路人枉受其害。而路怒情緒若長期被忽視,則會對駕駛的身心健康和駕駛品質造成負面影響,為自己和旁人帶來危險。

路怒族在國外亦是醫界高度關注的對象。根據一項由美國芝加哥大學進行的研究指出,全美約有超過5%人口(約1,600萬人)患有「陣發性暴怒症」,其中又以開車時因交通狀況而發怒,引起情緒失控者為大宗(註)。可見路怒駕駛已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憂,不可不慎。

春節連續假期歷年均為交通壅塞高峰,春節假期用路更安全,並打造安全的交通環境,楊聰財醫師建議路怒族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做做伸展操、深呼吸、開點窗戶透氣或是聽廣播、音樂來舒緩情緒,解除路怒壓力;同行的親友則應隨時留意駕駛的精神狀況,必要時可代替駕駛上路,或要求停靠路邊稍事休息,待精神狀態與情緒恢復平順再重新上路,才能讓春節出遊平安又快樂。

備註: 《Aggression: Psychiatric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written by:Emil Coccaro.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