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5月30日 TVBS新聞”龔嫌稱「長期幻聽」避刑責?需做精神鑑定”】 】
龔嫌稱「長期幻聽」避刑責?需做精神鑑定

2015年05月30日【報導╱徐國衡、彭志宇】


龔嫌稱「長期幻聽」避刑責?需做精神鑑定

龔姓嫌犯對著8歲小女童痛下殺手,他說自己雖然沒做過檢測,但長期幻聽加失眠,讓他實在受不了。但專業精神科醫師說,造成幻聽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就是罹患精神疾病。確切原因還是要從精神鑑定來了解,基本上,精神鑑定會分為3方面,從生理、心理以及環境來確認,要做電腦斷層、腦波檢測,當事人的情緒管理壓力測試,都是重要判斷依據。

民眾:「一個大男人,可以這樣對小孩子嗎?」
他是龔重光,被移送時表情淡定,被問到為何狠心殺害8歲小女童,他說,雖然沒有做過精神檢測,但長期幻聽讓他睡不好,才會痛下殺手。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嚴重的睡眠障礙,包括明顯嚴重的情緒障礙,譬如說重鬱症,或者是有些失覺失調症,或者是吸毒的,太多可能,都有可能造成幻聽。」

也就說,光靠幻聽症狀,不足證明他有精神疾病。精神鑑定必須全方位深入了解,從生理、心理再到環境,3方面做檢測。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要先釐清他在做思考的前額葉,以及跟情緒系統相關的邊緣系統。」

生理方面,先看腦部狀況,腦部電腦斷層、腦波檢測,檢查是否正常運作。心理方面,就要透過問卷訪談、人格測驗、情緒管理、壓力測試都很重要。

社工人員也會找來周遭親友,談談平常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不過又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精神障礙。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是不是容易入睡困難,或是睡了容易醒,沒辦法每天睡好7小時的睡眠。」

睡眠最重要,接著情緒管理是不是易怒,暴躁坐不住,都是簡單的自我檢測標準。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常會見到(患者),他在言語表達中表達負面的思考,很憤怒,很外歸因。」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10個到4個人裏頭就有1個人有不同程度的精神障礙。雖然這不代表就會傷人,但是心理不舒服,還是最好看醫生,了解原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