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7月31日 商業周刊”一個高科技財務長之死”】
一個高科技財務長之死

2015年07月31日【文/曠文琪、林俊劭、王毓雯】


華碩人形容施崇棠(右)與張偉明(左)情同父子。事發當天,施崇棠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強忍悲痛,為張偉明助念到深夜,並親自扛下後續治喪事宜。 (攝影者.程思迪)

尋找真相的過程,就如同剝洋蔥般辛辣難言。
我沒想過,他的人生竟然是某部分我們的縮影。

這是一個從一位財務長之死,所展開的追蹤報導。「我到現在,還覺得恍恍惚惚,很不真實,不可置信……,」說話的,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離開的人,是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才剛過完50歲生日的他,7月23日,因為憂鬱症,選擇燒炭離開人間。

他的離開,對高科技業的圈子,確實是一場震撼。

先是他的身分。除了掌管營收4千700億元的華碩財務外,他也是該品牌的行銷長、施崇棠的特別助理,也是公司的對外發言人。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談他:「邏輯清楚,思維細膩。」外資看他:「電腦產業最誠實的發言人,有問必答,從不粉飾太平。」媒體看他:「沒有架子,鮮少發脾氣。」

張偉明已經關閉的臉書裡,從2015年至今,沒一篇貼文是負面訊息。他的人緣好、家庭關係和樂,三不五時還會上傳跟兒子打球、參加女兒畢業典禮的照片。

這與華碩人告訴我,他離開當日的絕然心境,有天差地別。

7月23日一早,他告訴老婆說想出門散心,之後決意輕生,從汽車旅館薇閣被送到三總急救。一接到消息,施崇棠、沈振來、共同行銷長陳彥政,立即放下手邊的事衝到現場,所有人都很激動。當晚,施崇棠夫婦為他守候助念到深夜。

張偉明的遺書寫著:「感謝施先生、施太太的照顧……。」
一個財務長的離開,留下來的卻是解不開的謎團與懊悔。

外界多數把矛頭直指施崇棠,直批:全世界沒看過一家大型企業,會讓財務長身兼行銷長,前者需要保守謹慎,後者特質卻要奔放創意,身兼四職的工作害了他。

另一位與張偉明共事十年的中階主管也表示:「他是施先生最信任的人,擁有很大的授權,不太可能會有他扛不住的事,」真正的原因,恐怕還是與他憂鬱症的病有關。

翻開張偉明的人生資歷,他在華碩創立第5年進入,工作年資21年,推估年薪逾千萬元,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有一對乖巧的兒女,與感情甚篤的妻子。他雖比多數人收入更豐,但生活低調穩定。

說話平實、個性謙和的他,其實有屬於自己在職場上,不想妥協的一面。去年華碩傳出有高層涉案子公司祥碩的內線交易案,當施崇棠陷入處理兩難時,張偉明堅持要嚴辦,還與市場派對幹。

但最終,還是被過大工作量、完美主義,與產業轉型帶來的業績壓力,所交錯而成的憂鬱漩渦吞噬。

生命裡總有失望,但別忘了它是有限的;別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窮的。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台灣每4人,就有一人有程度不同的憂鬱症病症,它就像是心靈感冒,沒人預料何時會發作,很多優秀的企業人,也身處類似的危險因子:高工作壓力、不願意認輸、追求轉型的焦慮感,而未自覺。

「但選擇權在你,而且人生,還是有跟工作一樣重要的事情,比如健康,比如家庭,值得珍惜的事情很多。」

一位財務長的逝去,確實提醒了:永遠別吝嗇,要明確的關心身邊的人。沒有誰,「理應」不會得到這樣的疾病。而一旦我們錯過拉別人一把,甚至拉自己一把的機會,日後付出的代價,定讓人痛徹心扉,難以自已。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46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