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5年8月14日 公視新聞”母要沒病兒住院 3年就醫逾600次”】
母要沒病兒住院 3年就醫逾600次

2015年8月15日【記者/吳雅瑜 彭耀祖/新北市報導】


單親媽患罕病 兒沒病也當重病

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老覺得自己的孩子身體不好、生病到要住院,如果醫師拒絕,她就大吵大鬧,3年來3個孩子看醫次數、超過600次,結果醫師診斷後發現,生病的其實不是孩子、而是這名媽媽,目前這3名小孩已經緊急安置。

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認為家中3個孩子生重病,3年來帶著他們看診的次數竟然超過600次,即使小孩身體沒有病痛,她都當成得了重病要求住院,如果被醫生拒絕,就會大吵大鬧,今年初他的兒子因病住院在病床上便溺卻沒人清理,經醫院通報,社會局發現小孩就醫的次數頻繁到誇張的地步,將3名小孩緊急安置,並診斷出母親罹患罕見的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

新北社會局家暴中心主任 許芝綺
數據檢查出來並沒有很嚴重的一個狀態,大概就是都是比較輕微的一些症狀,例如說流鼻水啦或者是喉嚨發炎等等…,這個部分媽媽就會比較期待醫療這邊有更積極的一個處理。

這類疾病是指兒童的父母或照顧者,杜撰或製造兒童的病症,來表達自己的關心,這些人可能經歷過可怕的成長過程,最後投射到孩子身上。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吃藥治療只能局部控制情緒起伏,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心理諮詢和家人關心陪伴,才能改善病情。

精神科醫師 楊聰財
她在這四處求醫的過程裡面會讓人家解讀到說,她是一個非常有愛心,背後的目的可能常常會只是為了自己可能會比較被那種虛榮性的自我滿足。

社會局表示,目前3名小孩在安置家庭中狀況良好,不需特別看醫師,不過二女兒也被診斷出有「孟喬森氏症候群」,經過醫師定期看診,已經有康復跡象,而母親則需每週定期回診,但最近回診的狀況不穩定,因此孩子將繼續安置。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