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1月8日 聯合新聞網”擔心當選無望 泛藍選民憂鬱成疾”】
擔心當選無望 泛藍選民憂鬱成疾

2016年1月8日【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擔心綠營上台後,自己月退俸不保,一名60多歲軍官退役上校焦慮、失眠,竟在一個月內爆瘦十公斤,多次跟妻子說「好日子要過去了,不如一起去死」。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執政黨選情告急,診間「藍」色憂鬱民眾多三成。

楊聰財指出,早在半年前就發現不少泛藍選民憂鬱成疾,有些人因自己所支持的人當選無望,而情緒受挫,產生焦慮。有人則因參加地下賭盤,擔心賠上老本,而惶恐不安。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表示,兩黨民調差距較大,與往年相較,出現激情行為的躁鬱症、情緒控制能力差等患者少了許多,但憂鬱焦慮的泛藍選民則是明顯增加,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感。

部分泛藍選民認為,中國在台灣大選後,將透過經濟來制裁台灣;少數人想法更激進,直覺選後就是世界末日,認為台灣獨立,中國大陸出兵,兩岸勢必一戰,講著講著,就在診間哭了起來。

在憂鬱失眠等症狀嚴重者中,以軍公教人員居多,不少人自覺換人執政之後,退休俸將會變少,直接影響日常生活,就有人覺得未來幾年應該很難過,竟萌生自殺意念。

一名上校退役的男性,每月靠著固定月退俸過活,最近一兩個月情緒低落,唉聲嘆氣,早上不再外出運動,也不跟朋友打牌,距離投票日越近,越是憂鬱、焦慮,無法入睡,一個月內暴瘦了10公斤,還出現自殺念頭,最後在妻子陪同下就醫。

經診斷後,該名患者患有輕微憂鬱症,經過心理諮商,以及給予抗憂鬱藥物,加上家人親友們的陪伴,盡量少看相關新聞,病情已逐漸好轉,不再徹夜難眠。

楊聰財、江漢光一致認為,黨輪替已經是常態,民眾不要因為選舉而賠上自己健康,建議因選情而情緒變差的民眾,應轉移注意力,多多外出運動,找人聊聊,抒發情趣,如果持續焦慮、失眠,建議至身心科門診,尋求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