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1月11日 中國時報”考前焦慮 腹瀉難眠腦袋當機”】
考前焦慮 腹瀉難眠腦袋當機

2016年1月11日【記者/陳瑄喻、倪浩倫/台北報導】


排解大考壓力 專家建議這樣做

大學學測下周登場,補習班白板上的數字越來越小,卻讓重考的小民(化名)壓力越來越大!三軍總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18歲的小民(化名)去年還是明星高中的學生,從小資質良好,成績名列前茅,家族每個人都以他為傲;但去年小民考上台灣大學藥學系,爸媽對結果甚感不滿,語重心長地告訴小民「你就是要考上台大醫學系!」

葉啟斌表示,小民只好含淚與高中同學分開,投身醫科重考班,然而小民也不負眾望,平時在補習班的模擬考成績次次都是滿級分,但隨著大考逼近,他覺得身體越來越不舒服,不時拉肚子、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甚至半夜胃痙攣痛到在地上打滾,必須送急診救治。經仔細診治後,才發現小民是罹患「社交焦慮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些考生常見的症狀都是因考試壓力大,感到焦慮不安,因晚上不易入睡、睡也睡不好,連帶造成記憶力、注意力下降,影響學習表現,甚至有學生長達1至2周睡不好。

「考試是全家人的事。」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認為,考生常因壓力過大,情緒出現暴躁和不耐煩並對家長發怒,影響家庭氣氛,她建議,可透過「心律呼吸法」來改善:讓呼吸跟著脈搏,按照一定頻率吸吐,對紓壓相當有幫助。醫師提醒,家人應該適度放手讓孩子有個別發展,不該一再灌輸求取功名的觀念,增添當事人壓力,畢竟讀書並不是人生唯一的路。

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峰表示,考生若是心中鬱悶、覺得不舒服,可隨時與朋友、老師聊聊,無論是修改讀書計畫、或是對於志願的選擇,都能夠多少減輕內心對於考試的壓力。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