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2月15日 自由時報”〈台北都會〉開學上班去 快甩收假症候群”】
〈台北都會〉開學上班去 快甩收假症候群

2016年02月15日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結束春節連假或寒假,第一天上班上課感到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嗎?當心「收假症候群」上身!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九天,許多民眾今天紛紛回到工作崗位,學生也結束寒假迎接開學日,但突然要從過年吃吃喝喝、作息顛倒回到規律生活,許多人短時間無法適應,出現時差現象,呈現「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收假症候群」最常見症狀就是第一天上班上課時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恍神、疲倦,而且可能還想著過年的事情;但下班下課後精神又來了,半夜睡不著。

到了收假第二天至第四天,由於前一晚睡眠品質不好,主管或老師開始緊盯,會逐漸感到壓力和焦慮。第五天則因為被懲處而感到失落、焦慮。醫師說,一般民眾到了這個階段會開始覺醒,想辦法調整作息,例如透過運動幫助睡眠,通常第二週就能收心,回到軌道。

但醫師指出,約三%至五%民眾症狀會持續至第二週,尤其本身生活作息就紊亂、身體調律器較差、有睡眠障礙、情緒障礙或敏感性格的人更容易陷入惡性循環,建議就醫治療。

醫師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收假症候群」,建議平日飲食清淡,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且中度有氧運動更合適,如慢跑、快走、騎腳踏車、打球或游泳等,均有助睡眠。

尤其要把握晚上十一點至隔日早上六點的「黃金睡眠期」,建議睡前一小時可寫讓心情快樂的感恩日記,因為有研究發現,心情愉悅會讓大腦分泌血清素,有助改善情緒和睡眠,而白天若疲倦小睡,不宜超過一小時,避免影響夜間睡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