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6月4日 蘋果日報”不可思議 虎爸丟包深山 日童餓7天獲救”】
不可思議 虎爸丟包深山 日童餓7天獲救

2016年6月4日【綜合報導】


「你是大和?!」「嗯!」上周六在日本發生的七歲童田野岡大和被父母丟包北海道山區事件,引起國際關注,昨驚魂記劃下句點。大和在失蹤近7天、135小時後,昨早在步行12公里外的自衛隊營地小木屋被尋獲。他失蹤的山區不但常有野熊出沒,日來氣溫在10℃以下,大和僅穿短袖T恤,7天裡只喝水、未進食,最後竟安然無恙獲救,讓各界直呼是奇蹟。大和失蹤7天後被尋獲,也破了日本孩童失蹤獲救的天數紀錄。

上周六,大和與父母、姊姊到北海道鹿部町山區郊遊,他因調皮,不斷對人車丟石頭,回程在車上又哭鬧不止,父親田野岡貴之(44歲)為懲罰他,傍晚5時許將他丟在森林道路旁後駕車離去,大和非常驚慌,哭喊著追車,父親於是停下來讓他上車。但他又不斷哭鬧,因此再被趕下車。

一天兩度被趕下車
父親表示,兒子第二度被丟包時沒再追車,他把車開走5到10分鐘後就折返原地找人,但已不見兒子蹤影。父親報警時聲稱兒子是採野菜時走丟,隔天才坦承遺棄小孩。

日本官方獲報後,自上周六起地毯式搜索該區,派出逾900名自衛隊、搜救員及警犬,還一度將搜索範圍擴大至失蹤地方圓15公里,仍無所獲。因北海道常有野熊出沒,大和被丟包的地點森林樹叢茂密,他沒帶水及食物,當地氣溫還曾低至5、6℃,且有3天下大雨,但他只穿短袖,情況令人擔憂。

丟包事件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媒體緊盯搜救情況,並質疑大和父母管教方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也大幅報導,且分析日本對子女的懲罰文化。

獲救鎮定毫無慌張
搜救行動雖持續進行,但一無所獲。昨早奇蹟發生,大和在距被丟包處步行需12公里的自衛隊駒岳演習場小木屋中,意外被準備演習的自衛隊員發現。自衛隊員昨早7時45分進營地小屋時「巧遇」大和,驚訝問:「你是大和?」他堅強地回答:「嗯!」

大和穿著失蹤時的衣服,因多日未進食,顯得很飢餓,自衛隊員趕緊給他飯糰充飢,還問:「你沒事吧?」「大家都很擔心你。」大和邊吃邊點頭。隨後官方派救難直升機將他送醫,所幸僅輕度脫水症狀及擦傷,無生命危險;診治醫師驚訝說:「對一個失蹤7天的孩子來說,他十分鎮靜,毫無慌張神情。」

北海道警方及自衛隊透露,大和表示「自己一個人在山中行走」,失蹤第一天就走到演習場小屋。據日媒報導,這段路直線距離6公里,最快路徑則有12公里,都是上坡路,成人約要花2.5小時才能走到。據透露,大和走到演習場後,原應上鎖的小屋並未上鎖,他在這7天中僅喝水龍頭的水,睡在兩層床墊中間取暖,才成功撐過來。據日媒報導,搜救人員上月30日曾到過小屋,但當時大和不在裡面。

輿論痛批不負責任
昨天日本各電視台中斷節目插播大和獲救消息。大和父親在醫院外發表聲明感謝外界。他稱看到兒子的第一句話就是向他道歉,「首先我向他說,我真的很抱歉,讓他有如此可怕的經歷。他點點頭說嗯。」之後叫了聲「爸爸」。他也向兒子的學校、搜救隊致歉,並稱:「今後我會更加疼愛我的小孩,花更多時間陪伴他成長」、「這次我真的太超過了。我會深深反省,我真的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雖然當時認為是為了小孩好,才那樣處罰他,但還是太超過了。」大和獲救消息傳開後,其就讀的北海道某小學師生都歡呼。搜救員也如釋重負說:「一顆心終於放下來了。」

日本輿論痛批大和父母行為「嚴重不負責任」,父親恐面臨「保護責任者遺棄罪」刑責,可判3個月至5年。不少網友認為大和太強大,能獨自在森林中撐過這麼多天,還有人列出大和的不可思議事蹟,包括在5至10分鐘內就躲得讓爸媽找不到、成功在野外又有3天大雷雨的情況下生存、靠短袖撐過低溫,失蹤期間鑽出官方搜索範圍等。

「這懲罰太殘忍了」
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昨對7歲童被丟包,直呼:「這懲罰太殘忍了!」他說,愈小的孩子愈易感受分離焦慮,尤其在無人的山區恐懼感會更大,孩子以後可能會做噩夢、不敢獨處,且易產生不穩定人格,易怒、焦慮,須追蹤輔導。

對於大和在7天中僅喝水、未進食,仍安然無恙,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指,男童因幸運找到屋子避難、有床墊保暖,消耗的熱量較少,且被發現時無失溫、缺氧,治療後應不會有太大後遺症。若在野外,就易有失溫或低血糖情況,就有生命危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