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7月31日 自由時報”校園旁精神康復之家被質疑 柯P:不知該怎麼看”】
校園旁精神康復之家被質疑 柯P:不知該怎麼看

2016年07月31日【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


柯文哲提到里長抗議康家時說,「作為一個醫生不知道該怎麼看這件事。」(記者張凱翔攝)

今年7月15日,大安區龍門里里長黃絹家向柯文哲陳情,龍門國中校門旁設有如意、安如和瑞安3間精神康復之家,這樣會不會危及學童安全?黃絹家說,「在隨機殺童事件頻仍下,家長們對於權責機關核准此機構設於國小旁、甚至不斷擴大,有無止境的質疑…」,並向記者表示「大安區這邊房價也不便宜,為什麼康復之家要設在這裡?」柯文哲當下答應里長會前往視察,但沒有承諾具體的「解決」方式。今日柯文哲出席「心裡、社會、醫療社會安全網」論壇提到這件事也說,「作為一個醫生不知道該怎麼看這件事」。衛生局長黃世傑也坦言,精神康復之家機構的設置都經過合法核准,就算市長去視察後也只能朝鄰里溝通的方向處理,希望里民能夠包容社會對醫療機構的需求。

黃絹家說,以前社區根本沒有注意過這裡有康復之家的存在,直到去年「瑞安」康家取代原先一樓的傳統市場後,才注意到有這個問題。記者問道康家住民和鄰居之間有發生過衝突?「我們很慶幸還沒有… 衛生局也問過一樣的問題,可是悲劇一旦發生還來得及嗎?這裡環境對病友來說會不會太繁榮、反而讓他們煩躁,他們是不是應該去清幽一點的地方修養?」黃絹家認為,龍門國中學童很多,也缺乏辨別危險的能力,家長也都十分擔心孩子的安危。「這裡病友也常把抽菸當做紓壓方式,也造成附近髒亂問題。」

對此,如意康家社工師黃宣融回應,康家的住民一直以來都有做社區服務、協助打掃環境;附近的傳統市場、龍門國中校園周邊都是服務的對象。黃宣融說,「康家的住民好像必須服務社區才能獲得基本的認可,一般人卻不用如此,污名化的情況還沒有得到改善。」黃宣融說明,康復之家就像一般人受傷之後出院要進行復健一樣,只是提供的是精神復健的照顧;這裡的住民經過精神科醫師認定為穩定個案後,才會轉介到康家復健。黃宣融進一步指出,「除了提供醫療協助和復健外更重要的是,康家會協助因長期治療和社會脫節的住民能自力更生,讓他們社交、和鄰里互動,協助他們找工作,」

精神科醫師楊聰才認為,居民的擔憂情有可原,但就醫療專業看來並不合理。楊聰才指出,由精神科轉介到康復之家的都是狀況穩定的個案,復健的目的就是讓住民能夠從人際、工作和情感上儘早復歸社群;康復之家都是專業團隊協助照顧住民,要比病人出院直接回到家中反而無人看顧要好得多。況且,「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說,精神病患的犯罪率並沒有比普通人高;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是文明的指標,社會應該要多一些包容。」

龍門國中校長陳採卿說,的確有部分家長在內湖殺童慘案後向學校表達擔憂,但過去也從未和康家住民發生衝突;甚至康家住民還會提供校園周邊打掃的服務。校園維安方面,校長認為應要注意可疑人士,而非針對特定族群。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