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9月28日 台灣醒報”憂鬱病患工作無虞 治療可短期見效”】
憂鬱病患工作無虞 治療可短期見效

2016年9月28日【記者 林亭妤/台北報導】

鬱症不難治療,病人勿諱疾忘醫,外界也勿將之污名化,且上班有助患者改善憂鬱!前三總精神科醫師魯思翁28日受訪說,就像心臟病要服藥一樣,憂鬱症治療(包括服藥)成功率可高達6~8成。長庚精神科醫師張家銘也強調,憂鬱症患者跟感冒一樣,只是暫時生病了,他們雖然比較容易有負面想法,但不代表他們沒有能力工作。

「憂鬱症常被污名化為精神病,其實它只是人的心靈生病了,有服藥的話,1、2個月內有6~8成患者的療效是不錯的。」開業精神科醫師魯思翁受訪解釋說,社會、職場的氛圍常污名化憂鬱症,導致憂鬱症患者不敢去看醫生的惡性循環,但其實讓患者固定服藥、有穩定的工作/生活作息、友善陪伴,三者相扣是治療憂鬱症的最佳組合。

憂鬱症患者是否會因為到了壓力較大的職場上而讓病情加重?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28日受訪表示,不一定,要看個人情況,大部分的患者其實可以勝任工作。魯思翁也說,還可以出來工作的憂鬱症患者,就是病情還沒有那麼嚴重,社會應釐清觀念,真正嚴重的憂鬱症患者是不敢出門的。

只是較易負面思考
「憂鬱症是一種情緒障礙,醫學上定義其為腦內分泌激素不穩定疾病。」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患者常感到鬱悶,大多數個案在做事情時總是負面思考,易有罪惡感,有些人也會將其他同事間的吵架等原因歸諸於自身,並加深自責感,在煩躁時,可能對內會感到怨天尤人、對外同時語出不善。

「憂鬱症患者能不能上班,就跟一般人得到重感冒一樣,是類似的處理方法。」楊聰財認為,如果症狀嚴重到會干擾患者的身心功能如:活力、注意力、睡眠等,則醫師會建議接受治療,暫時休養;但若只是輕症,不妨礙他人,仍可到職場上工作。

憂鬱不是永遠的病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受訪時強調,許多人對憂鬱症有刻板印象,這是非常糟糕的,其實憂鬱症就只是患者的心靈暫時生病了而已,跟身體感冒一樣,它只是一個過渡階段,總會有病情痊癒的一天,且在這個現代社會中,因為壓力造成身心困擾的人何其多,難道所有壓力過大的人都不能上班?

至於憂鬱症患者在求職時,是否應主動告知病情?張家銘、潘建志、魯思翁等都表示,每個人都有隱私,是否透露病情是個人選擇,就算不說也不算是「隱瞞」。醫師也直言,由於社會上對憂鬱症仍有成見,若病患直言病情,恐失去回歸人群、改善憂鬱的機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