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10月18日 華人健康網”幼兒統一打疫苗恐「集體恐慌」?醫師:3招可化解”】
幼兒統一打疫苗恐「集體恐慌」?醫師:3招可化解

2016年10月18日【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幼兒園在校統一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會出現集體恐慌而哭成一片嗎?提到打針,相信不只是小孩會感到恐懼,就連不少大人其實也相當排斥!尤其是,學齡前的孩童,在同儕的情緒渲染下,面對施打預防針更是容易哭成一片。究竟,想要避免小寶貝們未打針就「哀鴻遍野」,師長們該怎麼做才對?由爸媽陪同施打,真的比較不容易讓孩子「痛哭流涕」嗎?且聽專業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真有「集體恐慌」現象?醫:別小看恐慌心理!
近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就針對幼兒園在校統一施打公費流感疫苗一事召開記者會表示,「團體情緒效應總會引發幼兒一片恐慌;且在校施打前,孩子身心狀況並未得到仔細評估,建議政府應補助診所接種疫苗掛號費,並鼓勵公司行號提供給薪的親職假,讓家長帶孩子到診所接種疫苗。」

不過,面對這樣的論點,外界也不免疑惑,造成小朋友在校一起施打疫苗時,總是哭聲四起的關鍵真與「集體恐慌」有關嗎?所處空間環境的情緒氛圍,有這麼強的渲染效果?對此,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醫學上確實會有「集體恐慌」的現象,且千萬別小看恐慌心理造成的影響力!

事實上,多年前台灣中南部就曾有一所小學,在學校朝會時,某班級有1名女孩在表示空氣中有奇怪的異味昏厥後,沒想到在短短時間內,全班有多達1/3的同學一起倒下,嚇壞不少師生。

本以為是空氣中有工廠排放污染廢氣所致,可是沒想到在經過一連串的調查,包括當日有無類似案例、瓦斯外洩、工廠排放廢氣等大規模動作;甚至抽血採樣暈倒相關人事後,卻還是一無所獲。因此,推測應是「集體恐慌症」作祟,而從此一事件就可看出,恐慌、緊張的氣氛確實有相當驚人的感染力,確實不容小覷!

恐懼心理愛找誰?年紀小、教育程度低、壓力大者易受影響
除了講述曾碰過的特殊案例外,楊聰財醫師也強調,尤其是,針對年紀較小、知識教育程度過低,或是承受過大壓力者來說,更是容易受到周遭環境感染,而出現緊張、呼吸加速等情緒反應。

就以我們要討論的一群小孩一同打預防針的角度來看,年紀尚輕的孩童們更容易在聽到被施打孩子的哭聲、緊張氣氛下,受到暗示,產生預期心理。在尚未打針前,就本能的對打針感到恐懼,導致未打先哭的情況發生;甚至引起一連串的連鎖效應,使孩子們通通哭成一片。

避免孩童對打針「集體恐慌」 做對這3方式可預防
想要避免上述情況發生,不讓孩子們哭成一團可以怎麼做呢?楊聰財醫師指出,如果是幼兒園等2~3位照顧者需負責照顧10名以上孩童的環境,則建議照顧人員不妨試著透過下列3個方式,來避免孩子因恐慌而未打針就啼哭、過度恐懼的心理:

方式1/針對打針事先說明:
孩子們在無知、未知的情況下,看到穿著白袍的陌生醫師、醫護人員拿著冰冷的針桶,會有所畏懼是非常自然的現象。為了避免小朋友因為對生人,以及不了解面對他們即將要做什麼事產生恐懼。建議照顧者、家長不妨於施打疫苗前的2~3天,帶孩子們看一些以打針、看醫生為主題的繪本、故事書;甚至是卡通節目,並盡可能避免當中有哭泣畫面,都是預防孩童過度恐懼、恐慌的好方法。

方式2/打針過程中深呼吸:
想要減少孩子因打針而感到疼痛,除了打針過程中盡可能有熟悉的照顧者陪同外;也可以讓小孩子跟著照顧者一起倒數1、2、3,然後搭配深呼吸動作,來促副交感神經分泌,也有助於降低施打當下產生的疼痛感,減少孩子嚎哭的可能。

方式3/將施打者與未施打者隔離:
此外,為避免孩子哭泣聲讓其他尚未施打疫苗的孩童感到恐慌,不妨可以適度獨立出另一施打空間,增加其隱密性。並且讓施打完的孩子,從其他出口離開,也是不錯的改善方式。

家長陪同施打就不會哭?事先說明更有助降低恐懼感
至於由家長陪同孩童一起前往施打,孩子真的比較不容易哭泣嗎?雖然家長確實可以給予孩子一定的安全感,且避開一群孩童共同施打的環境,也有助減少「集體恐慌」現象的發生。不過,楊聰財醫師仍強調,想要降低孩子的恐懼感,事先告知、教導其即將面對的環境為何,以及施打預防針的作用和好處,才是有效減少恐懼的關鍵!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