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7月24日 ETNEWS健康雲”愛情真有保鮮期?醫:不少人半年「激情期」後就玩膩...”】
愛情真有保鮮期?醫:不少人半年「激情期」後就玩膩...

2017年07月24日【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愛情真的有「保鮮期」?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Sternberg在1986年曾提出「愛的三角形理論」,在雙方剛在一起時是由性荷爾蒙主導的「激情期」,一旦激情期過了,有些人的確會瞬間覺得毫無新鮮感,尤其是現在年輕人大多是速食愛情,不少人平均半年就會玩膩。

楊聰財說明,Sternberg的愛情三角形理論,是現今大眾認為在愛情研究中最完整的理論,從第一階段的激情期(Passion)開始,兩人就是天雷勾動地火,也因為由性荷爾蒙主導,情慾也是最強盛的時期,到了第二階段親密期(intimacy)就如同思春一般,上班、上課想到對方就會不自覺傻笑,兩人也會有更多心靈上的交流。

而第三時期的承諾期(Commitment)就是由社交荷爾蒙影響,這個階段會相當認真愛一個人,甚至會有想結婚和常相廝守的想法。楊聰財表示,很明顯在親密和承諾期才是一段感情走長久的兩大階段,但現今年輕人可能受家庭影響或環境,導致對感情較禁不起考驗,且通常女性比較會放大男性缺點,而男性比較會失去新鮮感。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在門診中常常對另一半失去新鮮感的案例並不少見,甚至見過一個月就要換一次對象的個案。他指出,大多的原因都是出在「家庭」,若從小在爸媽感情不和睦的環境下,這類型的人對感情會比較沒信心和多疑。

在治療上大多用「引導式」的談話,楊聰財表示,例如會請個案互相寫出對方三個優缺點,然後進一步去詢問對方吸引自己的特質和最不能接受的缺點,也必須傳達「老伴」是相當重要的。另外,他也提醒,研究和臨床上發現男性的確比較容易失去新鮮感,因此女性有了男朋友,也是要懂得打理和打扮自己。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