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01月26日 蘋果日報”政院官員客運上摸女大腿 竟是「異睡症」惹的禍”】
政院官員客運上摸女大腿 竟是「異睡症」惹的禍

2018年1月26日


何男在客運上摸鄰座女子大腿,竟是因為罹患「異睡症」惹的禍。示意圖

新北市一名何姓男子前年搭國光客運北上,遭控在車上碰觸鄰座女子的大腿,女子用手推開後,何男還想碰觸,之後更惱怒捉住女子右手,作勢要毆打,被依性騷擾、恐嚇罪起訴。但新北地院考量何男是「異睡症」的睡眠障礙患者,又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也依客運監視器畫面判斷,認為何男行為80%是睡眠障礙所造成,法官基於「罪疑為輕」下判何男無罪;尚可上訴。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昨指出,何男案發前兩年就因睡眠障礙而就醫,案發時錄影畫面顯示何男閉眼卻突然手足舞蹈,抓住隔壁女生,且何男也稱在客運上作夢夢到有人要抓他,在夢中他有反抗,不知現實生活上卻抓住隔壁女子的手,且以前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因此他根據病歷和監視器判斷,何男的怪異舉動是因睡眠障礙導致。

楊聰財指出,「異睡症」指的就是睡眠障礙,包括入睡後夢遊、半夜驚醒、腿部舞動等不尋常的動作,實際病因不明,但好發於常熬夜、作息不規律、情緒障礙者,若要改善病症,要調整作息、運動,以及服藥提升睡眠品質,能改善發病頻率。

據了解,住在新北市的何男(54歲)是行政院的官員,判決指出,2016年1月10日晚間,他從嘉義市搭乘國光客運北上,一開始坐後方座位,之後再改坐一名40歲左右女子旁靠走道座位,不久何男便睡著,當客運行經苗義三義路段時,何男的手突然穿過座位間扶手去碰觸隔壁女子大腿,女子用手推開後,何男又伸手去碰觸,女子再次推開,此時何男卻惱羞成怒,伸出左手捉住女子右手,並右手握拳作勢要毆打女子,之後才罷手再次入睡,女子嚇到連忙換座位,事後並提告。

結果何男被檢方依違反《性騷擾防治法》、《刑法》恐嚇罪起訴,新北地院開庭時何男否認犯罪,辯稱自己患有「異睡症」、疑似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強調他一上車就睡著,不知他在睡覺時有一些不自覺、無意識的行為。

法官發現,何男在案發前、後都曾為了睡眠障礙,到永和耕莘、台大醫院以及兩家中醫診所就診,且院方都有開出何男患有異睡症、疑似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的診斷證明書。

另從客運監視錄影畫面可見,一開始何男是頭向左傾斜靠在椅背上睡覺,旁座的女子則在看書,突然何男身體輕微晃動後,左手軟弱無力往左側,向女子右手及腰部揮擊1下又立即收回,女子看了看何男。

3秒鐘後何男左手緊抓女子右手處,右手揮向女子,女子立即舉左手阻擋,何男卻再右手握拳向後拉弓,後14秒時何男放下雙手,兩人對峙互看,接著何男動了動,頭又再靠著椅背繼續睡覺。備受驚嚇的女子連忙收了收東西,離開座位,並上前跟司機對話。

法官認為何男在座位上的舉動十分怪異,不同一般性騷、恐嚇行為,且具有30年實務的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也作證指出,精神科患者至少80%有睡眠障礙,會有夢遊、失眠等等不同形式,而80%以上睡眠障礙者會有肢體動作,持續時間不一定,最長可能好幾個小時。

楊聰財更表示,罹患此病病患病發時,是處在沒有意識清楚的狀態,甚至能睜眼,楊聰財從監視器畫面鑑定研判,何男行為無法排除、甚至高達80%是睡眠障礙所造成的,法官也考量何男曾因為睡眠障礙多次就診,在「罪疑為輕」的原則下,判何男無罪;尚可上訴。(孫友廉、吳珮如/新北報導)

===== 網友意見 =====

對於法官認定何男罹患異睡症才不慎摸到鄰座女子大腿,網友不以為然,「既然以前也發生過 為何不坐旁邊沒人的座位」、「所以何男以後摸鄰座女子大腿都無罪嗎?」、「所以難怪沒病的也稱有病來作怪」、「摸了一次之後 手被撥掉 還能在摸一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