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07月04日 聯合報”只吃西瓜、生魚片等紅色食物 她可能罹患這個病”】
只吃西瓜、生魚片等紅色食物 她可能罹患這個病

2018年07月04日【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怪怪的飲食習慣,到了吃到飽餐廳,只吃紅色食物,例如,紅色生魚片、西瓜,其餘東西一律不動。精神科醫師表示,這可能罹患非典型的飲食障礙,因選擇有限,可能導致飲食失衡、營養不良,如已影響健康,建議就診,接受心理諮商及藥物治療。

一名30多歲女性在挑選食物上,與眾不同,只吃紅色的,能選的東西並不多,例如,大西瓜、生魚片,如果生魚片肉質顏色偏白、偏粉紅,就拒絕食用。

專挑紅色飲食的習慣持續多年,家人擔心她營養不良,多次勸她,不要如此執著,試著吃其他顏色食物,但她依然故我,為此,人際關係也受到影響,幾乎不參加同事親友間的聚餐。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目前飲食障礙以暴食、厭食以及異食為主,均有其定義,至於專挑某種顏色食物,並未在飲食障礙疾病分類中,可以歸於非典型的飲食障礙。

楊聰財說,之所以專吃特定食物,大都與迷信、營養以及宗教有關,例如,有人不吃雞鴨等兩支腳的食物,而吃魚或是豬、牛等4隻腳動物,也有人只吃綠色食物。

楊聰財指出,小小挑食,還不至於影響營養攝取,這還無所謂,如果嚴重挑食,嚴格限制只能吃哪些食物,以致形成生活障礙、功能障礙時,建議就醫,接受心理諮商,以免長期下來,營養不良。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