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8月6日 蘋果日報”金曲才女墜樓亡 盧凱彤去年出櫃 妻為台攝影師”】
金曲才女墜樓亡 盧凱彤去年出櫃 妻為台攝影師

2018年08月06日【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曾獲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的香港女同志歌手盧凱彤,昨在香港跑馬地住宅墜樓身亡,享年僅32歲。她有躁鬱症病史,2日在臉書預告「做大事」,卻是無法挽回的憾事。她去年領金曲獎時出櫃,公開感謝妻子、大12歲的台籍攝影師余靜萍,佳話猶在耳,余靜萍或許是悲傷過度,昨未接電話。摯友何韻詩昨到場協助處理後事,也是強抑哀痛不發一語。

昨上午9時50分香港跑馬地傳出一名女子被發現從高處墜下,重傷倒臥平台,右小腿折斷,救援人員到場已回天乏術,警方證實死者為盧凱彤,消息震驚港台娛樂圈。而墜樓前2天她為陳奕迅記者會站台全程微笑,前天錄影時卻顯得心事重重,情緒起伏大,這也是她的最後公開露臉身影。香港《蘋果》報導,盧凱彤昨在WhatsApp最後上線時間是9時45分,5分鐘後竟墜樓身亡。而她在墜樓前曾與香港歌手小肥聯絡,小肥表示,昨上午8時兩人通訊息,沒發現她不開心,還相約隔天晚上一起聚會。

po文「要去做大事」
盧凱彤過去在香港以「at17」歌唱團體出道,獲香港同志歌手黃耀明提拔,之後又獲金曲歌王陳奕迅賞識,延攬至DUO巡迴演唱會團隊,擔任吉他手。

陳奕迅讚她是「來自靈魂的聲音」,兩人亦師亦友,3日陳奕迅在香港舉行發片記者會,盧凱彤以好友身分出席,或許因太太是台灣籍,她跟來自台灣的記者互動親切,她帶著淺淺微笑,述說過去跟著陳奕迅跑巡演,感謝陳給她表演機會,預告近期將推新專輯,透露寫了一首歌收錄在他的新專輯中。

據記者觀察,她在台下時與其他藝人聊天,沒有任何異狀,有時被台上的陳奕迅致辭逗笑。不過前天她擔任香港Viu選秀節目《全民造星》評審,在場人士形容,她身形削瘦,只上淡妝,欠缺平日的笑容,全程話不多,看來心事重重。

而她在墜樓前3天在臉書發文「今天準備去做一件大事,是我踏入三字頭以來其中一件為自己做主的事,我很看重」,文末還標註「妄想症候群」、「大事發生前」,透露詭異訊息。

盧凱彤曾自揭2014年患躁鬱症,後來靠旅行、畫畫及親友鼓勵走出低谷。她形容躁鬱症是「每一秒都在掙扎,下一秒跌入山谷,下一秒又飛上天」,因情緒轉折大,她分秒都很謹慎,當外界以為她已經康復,卻發生憾事。

在那段低谷歲月,恩師黃耀明與陳奕迅扮演重要角色,黃耀明叮囑她看醫生、吃藥,在她沒有收入的時候,霸氣地告訴她「我會養妳」;陳奕迅則是清晨6時陪她到海邊聊天,帶給她力量。

而去年盧凱彤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感謝「太太」公開出櫃,當時她感性致謝辭「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人也不完美,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這段肺腑之言,不只鼓舞眾多同志族群,更成為金曲獎的經典語錄。

被舉報港獨遭封殺
爾後盧凱彤大方承認跟妻子在2016年於加拿大註冊結婚,婚後她常待在台灣,還曾在台灣辦畫展,展現多方才華。她曾表示想在台灣辦婚宴,可惜已無法達成這個心願,余靜萍昨未接手機,她正在中國拍新片,劇組正安排余回香港處理後事,友人憂心余靜萍會因為此事打擊而崩潰。

盧凱彤很關注社會議題,2年前曾因在台灣表演繫上黃絲帶而被舉報是港獨份子被中國封殺;後來與何韻詩齊力投入港台的婚姻平權運動,2人情同親姊妹,昨何韻詩獲知盧凱彤墜樓,立即趕到現場了解狀況,一身黑衣、戴著墨鏡,一路都不受訪,難掩悲傷神色。

盧凱彤在歌壇人緣極佳,歌手田馥甄欣賞她的才華,4年前曾在上海簡單生活節演唱盧凱彤的《如果還有時間》,昨也po文哀悼。

盧凱彤所屬的香港環球唱片公司昨也發聲明表示深感惋惜。另外上月3日,她曾在IG上放了一張相片,顯示她將推出自己作曲的新歌《光》,並留言「Coming soon」。她上月28日又轉貼一張工作照,表示新歌定於本月問世,想不到成為她的遺作。

【新聞評論員】
雙向情緒障礙過去在醫學上被稱為躁鬱症,是一種具有季節性、周期性,發生躁症或鬱症,或同時發作的精神障礙。躁症發作時,會情緒高亢、充滿創意、活動量很大、自覺能力很強和精力充沛,嚴重者會有誇大妄想,有時會把自己想像成超人去跳樓;鬱症發作時,心情低落沮喪,會有睡眠障礙、飲食障礙及強烈的負面思考和自殺意念,如果強烈出現無助感無望感,活得沒意義,就很可能產生自殺行為。

雙向情緒障礙可治癒,一般有家族史,目前醫學上也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以及預防發作,如果搭配上個案良好的病識感,遵從醫囑,養成規律生活習慣,睡眠充足,並有運動習慣,加上親友的傾聽陪伴和支持,病況一定可以獲得大幅改善,不會發生死亡的憾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