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8月22日 華人健康網”「玩笑開過頭」風波之後…楊聰財醫師:要注意背後可能隱藏的身心狀態”】
「玩笑開過頭」風波之後…楊聰財醫師:要注意背後可能隱藏的身心狀態

2018年8月22日【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近日,星二代「鹿希派」,坦承因為自己「玩笑開過頭」,在IG留言要炸掉XXX一番話,引起社會一陣譁然,迫使綜藝天王爸爸吳宗憲出面召開記者會,並攜子向社會道歉。看在精神科醫師眼裡,認為在臨床上處理過達到障礙性「玩笑開過頭」的行為,有可能是「躁症」(雙相情緒障礙症)的相關症狀之一,也可能是具有幾種特定人格所致,並且肯定父親吳宗憲「下罪己詔」的態度做法。

在記者會上,觀眾看到身心俱疲的綜藝天王吳宗憲,一面多次數落兒子「愚蠢」的行為,甚至要他退出演藝圈;另一面也讓人看到為人父母「打在兒身,痛在爹心」的難為。

玩笑開過頭小心是情緒障礙 不妨透過心理諮商評估診斷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平時如果發現身邊的人出現情緒過度高亢、說話沒有節制、現實感不好,愛開別人不喜歡的玩笑,玩笑開過頭,甚至說話把肉麻當有趣、表達的言行涉及性騷擾等,要高度考慮是已經達到一定嚴重程度的「躁症」。躁症是一種情緒障礙,愛與人搭訕且多話、亢奮,甚至有誇大意念(甚至到妄想)的言行;而且發生是有季節性、周期性。至於是否是真的躁症,仍然需要精神科專科醫師來確診,以及進行兼具治療預防再發作的處置。

「自戀人格」、「戲劇性人格」的人 言行誇張、想刻意引人注意
此外,身邊如果有言行三不五時出現「玩笑開過頭」的人,從人格概念來看,有可能是「自戀人格」,這類性格的人多有過度自戀、以為自己是太陽的自我為中心傾向,以致說出來的話比較缺乏同理心,自己認定為「笑話」,其實聽到的人卻不認為是笑話的情況。除了「自戀人格」,另一個可能是「戲劇性人格」,此群性格的人言行容易誇張浮虛,會一直刻意想引人注意,也就容易出現「玩笑開過頭」的狀況。

具有這兩種人格的人需要諮商治療嗎?楊聰財醫師表示,雖然有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說法,但是不要放棄放任,如果這二型態明顯的人格特質,已經達到人際關係工作等功能障礙時,就應該尋求精神心理專業團隊的協助,經過兼顧生理、心理、環境等多面向的調理,可以將性格的優點發揮到極大化,缺點降到極小化。

楊聰財醫師也分享,臨床上曾經碰過一些所謂「玩笑開過頭」的案例,有父母帶著兒子來求診,主訴兒子在學校被同學「霸凌」,希望開立診斷証明,證實兒子出現精神不穩定的症狀。結果細問之下,才發現問題出在孩子本身,曾經在家看A片之後,牢記主角名字,竟然在學校便用A片男主角名字幫同學取綽號,還一直到處說,而引起同學們不滿,於是反擊要求他道歉,才會引起衝突。

【健康小叮嚀】:
最後提醒,父母如果碰到孩子出現「躁症」,或有上述2種人格障礙時,應該謹守聖嚴法師開釋過的「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原則,父母不妨陪同孩子一起先找精神醫療專業團隊;而不是光靠打罵,就以為事情就可以完全化解,同時要注意避免孩子產生被否定貶損的感受,進而出現其他生心理不良反應。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