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09月29日 壹週刊”沉迷手遊! 醫學生險斷白袍夢!”】
老公天天要,原來是性愛成癮惹的禍?

2018年09月29日 【撰文:蔣仁人】

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再搭配智慧裝置的普及,現代人越來越常掛在網上;不管是上班上課,還是聊天追劇,幾乎都離不開手機、平板或電腦;但是醫師就接獲了1個醫學系學生個案,因為沉迷手機遊戲到廢寢忘食,1個月都沒去上課,經過學校老師與家長反應,趕緊就醫治療,才得以繼續往醫學之路繼續邁進。

「因為他是一位醫學系的學生,所以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這麼回憶。他還記得這個同學是由爸媽帶到診所來的,一開始反而是爸媽比較焦慮,病人則是看起來就是很久沒有出門的宅男樣子。經過家人的主述才慢慢勾勒出病人的狀態。

原來他是一位醫學系大三的學生,從大二開始就沉迷在手機遊戲的世界之中,結果生活作息開始大亂,慢慢的翹課就成了習慣,甚至連打工的班也都不去上了,連他最愛的社團活動都拋在手遊之後。

大二的這一年因為沉迷再加上翹課,功課根本就跟不上,所以被當了好幾科;但是他好像都無所謂的樣子,而且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更變本加厲地沉迷在手機遊戲之中。

大三開學了,他竟然1個月都沒去上課,好幾位老師向導師反應這麼離譜的翹課行為,後來學校覺得事態嚴重,通知家長可能會有退學之虞,家長簡直嚇壞了,聽到學校的建議,趕緊帶到專業的診所進行評估與治療。

「經過我們專業的評估,確定他有網路遊戲障礙症、情緒障礙與社交障礙。」楊聰財說,這些障礙症其實都有連帶相關,通常可以在宅男族的身上發現,特色就是沉迷在網路之後,變得不願意與外界接觸,也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完全活在自己的網路遊戲世界裡面。

除了使用藥物之外,楊聰財也幫助他從新認知正確的行為,包括像是時間管理、自我管理,再加上學校與父母的協助與鼓勵,很快的,他就跳脫了網路世界的束縛,整個人就像脫胎換骨般,醫學院的學業也從回正軌。

楊聰財建議,過了青春期的學生,家長溝通時要採用平行的方式,讓雙方在有共識的情況下約法三章。「家長可以尊重學子,但要強調絕對不能影響睡眠,這個絕對沒有妥協空間。」

其次要教導孩子,一定要有時間管理、自我管理的能力;而且手機電玩都屬於虛擬世界,跟真實的生活並不一樣,自己一定要有辨識能力與敏感度,知道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要不然也不會一直出現宅男被恐龍女詐騙的社會新聞。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