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0月22日 三立新聞”普悠瑪事故釀全民恐懼 醫師:多陪伴親友,活在當下”】
普悠瑪事故釀全民恐懼 醫師:多陪伴親友,活在當下

2018年10月22日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意外後,傷者與家屬可能產生急性壓力障礙,看著電視轉播當地慘狀的其他人,可能也會出現不敢再搭普悠瑪甚至不敢再搭台鐵的想法,該怎麼調適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在災難過後會產生「急性壓力障礙」,症狀會有看到相關的景物就會害怕,夜間容易做惡夢,這情形超過一個月則會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楊聰財說,特別容易有急性壓力障礙的,是災害的倖存者,特別是有明顯的身體傷害;以及死者家屬,救災人員與一般人。他表示,一般民眾看到電視轉播的可怕景象與傷亡數字,難免會產生擔心的感覺。

而通常造成心理壓力的狀況,則是在首周最嚴重,楊聰財建議醫院或NGO可啟動災後關懷機制,幫助有需要的人。

對於不少人可能因此事件,產生對高速鐵路運輸產生不信任感,例如不敢再搭普悠瑪、台鐵甚至高鐵。楊聰財建議,政府能做的就是先讓民眾安心,第一步就是提出能讓人感到安心的安全措施。

如果你是看過這些情景,感到害怕的人,楊聰財建議可先檢視近期自己是否能吃、能睡、能笑,特別是在一周以上睡不好的話,建議求助身心科門診,醫師會綜合各種情況做出適當治療,不單只是開安眠藥。想要減緩恐懼,可先為這份災害盡一份心力,例如捐血便是很好的行動;接著多陪伴親友,活在當下。

救災人員容易因此產生情緒障礙,楊聰財則建議,透過專業團體進行「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的去悲哀化流程,讓自己恢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