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12月01日 熟年誌”詐騙集團全民公敵 提高防詐戰鬥力”】
詐騙集團全民公敵 提高防詐戰鬥力

2018年12月1日【熟年專題-第81期 文/晏子萍】

熟年專題-第81期
由於警政單位不斷持續宣導,以及社會大眾對防制詐騙的認知提高,詐騙案件受害人數逐年遞減;整體來看50歲以上的受害者卻呈現成長趨勢,因此對中高齡族群加強反詐騙意識,並喚起民眾對長者的關懷,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事。

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有關詐騙案件的新聞從來沒有銷聲匿跡過,或許很多人自認為絕對不會受騙,對於這些社會事件亦嗤之以鼻,殊不知詐騙集團不但有教戰守則,詐騙手法更是無奇不有,絕非善良百姓可以預想得到。尤其根據警政署受理詐騙案件統計,在各年齡層中,又以65歲以上族群,詐騙集團最容易成功上手。

不論是否曾經被騙,我們心中都有疑問,為何許多詐騙老梗還是能誘使無數受害者上鉤?為何受害者容易聽信陌生人的話語?為何沒有多問問家人或是親友的意見?為何真心卻換來絕情?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面對無所不在的詐騙集團,且讓專家來告訴我們如何有效築起防詐圍牆、擦亮識騙慧眼。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有一則笑話在坊間流傳:「以前道上兄弟要拿著槍去搶錢,現在兄弟只要拿起電話講幾句話就有錢。」這個笑話已是不爭的事實,尤其現在每個人都有電話、手機,電信詐欺愈來愈猖獗,詐騙集團多躲藏於國外或將基地台設在境外,透過各種詐騙手法,迅速取款銷贓,而且這種不用露臉的犯罪方式,也加重了破案的困難度。近年來,以台灣人為首的兩岸詐騙集團行騙全球,不但已成為複雜難解的跨國犯罪形態,更因此讓台灣形象蒙羞。

先不論詐騙集團伎倆是否出神入化,就人性面來說,我們也應該深自警惕。精神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邁入中老年之後,由於收入變少,沒有安全感,覺得有機會多賺一點不是很好嗎?但是這種想法容易遇到金光黨行騙,而且金光黨多採取團體作業模式,不但各司其職,演出的故事更是幾可亂真、連哄帶騙,讓老人家根本無從分辨與思考,而且只要是人就有人性上的弱點,所以這也是傳統詐術歷久不衰的原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