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2月11日 康健”喜歡聞另一半氣味讓人好害羞?原來有「繁衍」重要目的! ”】
喜歡聞另一半氣味讓人好害羞?原來有「繁衍」重要目的!

2018年12月11日【作者 : 謝佳君 】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喜歡膩在另一半身邊或拿著他的衣服,嗅聞它所散發的獨特味道,雖然這個舉止在其他人眼中看來不太雅觀、甚至有些人覺得不好聞,你卻鍾愛這氣味,甚至還能讓人感到安心?網路也曾調查發現,許多女生特別喜歡聞另一半身上的味道,尤其是脖子或腋下,都能讓人有滿滿的幸福感。

但是為什麼明明看似有些噁心、甚至「變態」的舉動,反而變成幸福浪漫的事?真的是喜歡這個人才愛上這味道,還是先喜歡這味道才愛上這個人?如果兩人不愛了,還聞得到這股味道,甚至喜歡這氣味嗎?來聽聽專家如何解讀這神奇又有獨特魔力的氣味!

Q1:為什麼會喜歡另一半身上的氣味?
可能因素很多,包括費洛蒙效應、心理學的「古典制約」、或愛屋及烏的心態。

●費洛蒙效應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費洛蒙效應」指的是男性或女性荷爾蒙會讓每個人在身上產生不同特殊的味道,就像指紋般,可以被辨識,而且理論上來說每個人都聞得到,兩人若關係親密,更有機會近距離聞到,但喜歡與否便因人而異。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張純吉表示,大多數動物都是靠味道尋找對象,人類也有這樣的能力。國外實驗曾找來8位女大學生,洗完澡後穿上一模一樣的運動服跑步,再把這些沾有汗水的衣服放入8個不同的罐子,讓幾位男大學生聞,結果每個人喜歡及厭惡的味道都不太一樣。

而且研究者發現,當一對男女的免疫系統愈不一樣,愈喜歡對方的味道,而這樣的男女生下來的後代會有最好的免疫力,所以味道幫我們挑選了最適合傳宗接代的伴侶。

楊聰財也分享國外一項研究,在洗衣機丟入一堆男人的衣服,包括爸爸和哥哥的衣服,再由女人評論最喜歡哪個味道,結果發現女人最不喜歡爸爸和哥哥衣服的味道,從演進學的觀點來看,也是一種用來避免近親繁衍的機制。

●古典制約
心理學有行為治療學派,認為人的學習有四種方式,其中一種是「古典制約」。張純吉解釋,早期生物學家要研究什麼食物會讓狗流最多口水,卻意外發現,每次餵食前都會先搖鈴,後來食物還沒端出來、光是聽到鈴聲,狗就開始流口水,就是所謂的「古典制約」。

也就是說,常常被連結在一起的兩件事,原本人們可能只喜歡第二件事、會產生反應,但在出現第一件事情的時候,就可能先出現第二件事的反應,好比「望梅止渴」,口渴時,還沒喝到酸梅湯,光是想到酸梅湯就開始流口水了。

因此,有時人們喜歡對方的味道不只是因為費洛蒙效應,而是把跟這個人在一起的美好感覺和他的味道連結在一起,自然而然光是聞到他的氣味、甚至只是帶有氣味的衣服,就能想起愉快的感覺,產生了紓壓、心安的作用。

●愛屋及烏
楊聰財表示,嗅覺是重要的感官功能,會直達邊緣系統(情緒系統)中樞,影響情緒變化,甚至啟動性慾。如果喜歡對方,也可能有愛屋及烏的效應,覺得對方的味道很好聞,是獨一無二、專屬於他的氣味,即便其他人可能覺得是體臭。

Q2:是喜歡這個人才愛上這味道,還是先喜歡這味道才愛上這個人?
「都有可能,兩者絕對有相關,但誰是因、誰是果,尚難定論,」楊聰財說。
張純吉表示,如果從費洛蒙效應來看,就是先喜歡味道才喜歡上這個人,但若是古典制約的原理,也有可能先喜歡上這個人,進而喜歡他的氣味。而且費洛蒙是出於生物本能、只為傳宗接代,但人類的愛情很複雜,不太會單純以氣味擇偶,還有其他更多因素決定是否喜歡一個人,例如外貌、個性、才華等。

此外,人類的氣味還可能受到其他人工物質干擾,例如洗髮精、沐浴乳、香水等,有時難以確定究竟是費洛蒙還是人工物質的氣味。因此,心理師認為,人類不太可能只因為某個人的氣味很好聞便喜歡上他。

Q3:不愛對方了,還會喜歡這個味道嗎?
張純吉認為,理論上來說,即使不愛這個人了,還是聞得到屬於對方的氣味,且依舊喜歡這個味道,因為若是費洛蒙引起的本能反應,本身無法抗拒。

只不過,就像人類喜歡一個人不會單純以氣味來決定,不愛一個人也可能是因為氣味以外的因素,即使覺得對方的味道再好聞、再舒服,但如果個性或生活習慣不合,還是可能使感情轉淡。

「嗅覺也是一種記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使後來不喜歡對方,腦細胞、嗅覺細胞還是會留下這個人的記憶,也依舊聞得到這個味道,」楊聰財說。

楊聰財認為,喜歡一個人是由思考中樞的前額葉判斷,而非嗅覺細胞,所以如果不愛對方了,這個味道對你來說也可能變得沒意義、甚至厭惡,「就像談戀愛時覺得對方什麼都很美,但哪一天吵架了、翻臉不認人,就會覺得對方講的話都很噁心。」

Q4:為什麼比較常聽到女生喜歡另一半的氣味/體味?
楊聰財表示,男女都有費洛蒙,都能聞到並喜歡另一半的氣味,只是一般來說,女人的嗅覺比男人來的靈敏些,所以感覺上女人似乎更容易聞到另一半的氣味,但實際上許多男生也喜歡女生身上散發的淡淡香氣。

張純吉也認為,無論男女,都會被氣味吸引,但可能男人使用香水的比例較低,或者味道不會太濃烈,女生比較能聞到伴侶真正的氣味;甚至有些男生比較不愛洗澡,或者汗腺較發達、易流汗、體味較重,也更容易讓另一半聞到他們的氣味。

瞭解了氣味的魔力,或許下一次埋在對方的身邊嗅聞屬於他的味道時,就不會再那麼害羞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