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2月13日 蘋果日報”〈孫子撸槍3〉孫安佐有救 精神科醫師建議:父母管不了,全家來協談”】
孫子撸槍3〉孫安佐有救 精神科醫師建議:父母管不了,全家來協談

2018年12月13日【撰文:李筱雯 攝影:攝影組】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由外而內」的軍隊管教對熱愛軍事的孫安佐或有幫助。

12月11日孫安佐結束美國的261天牢獄生活,回台沒學乖,隔天在臉書上貼出穿迷彩裝射擊十字弓的頭像,幾小時後換回動漫「高潮臉」,到底是帶種,還是背骨?有網友建議他乾脆從軍算了。

但孫安佐的行為看在老一輩眼中,認為當兵最好,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他是國防醫學院畢業,接觸過很多中正預校的學生,他們是在家長認為「自己管不動,送去給別人管」,後來經過軍中由外而內的管教訓練,確實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對社會有貢獻,也令父母不再擔心。

但是,目前孫案首須採取的措施應是「全家協談」。楊醫師說,臨床上處理過富二代個案,該男父親常不在家,為了彌補缺席父愛,給的零用錢都50萬起跳,該男亂花、交損友、買毒、霸凌同學,全家為他頭痛得不得了。

在屢屢闖禍後,醫師為他採取完整治療策略,一是開抑制怒氣的情緒控制劑,二是對個案進行個人心理治療,使其體會「人必須為自己行為負責」,三是進行家庭協談,全家一心面對,一起處理,四是尋找同儕團體,該男進入成員年齡相仿的團契,找到自己的價值。

楊醫師說,這一連串從「生理、安全、社交找到歸屬感、獲得尊重、達到自我實踐」切合「馬斯洛理論」五層次的行為矯治過程,應是適合類似孫安個案的處理方式。

楊醫師強調,類似個案常「肇因於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如果不及早處理,令人擔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