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12月23日聯合晚報”保健看過來/救命!我不要壓力肥!”】
保健看過來/救命!我不要壓力肥!

2018年12月23日【 記者:李樹人】

身高158公分,體重卻接近80公斤,才進入職場兩三年,何小姐體型就跟吹氣球一樣,從原本的M號,變成了XXL,胖得看得見,參加同學會時,同學們雖然忍住沒問,但個個驚訝的眼神,讓她很受傷,誰會想變成小胖妹。

由於工作壓力沈重,吃東西成了她習慣的紓壓方式,奇怪的是,在唸書時,並不喜歡吃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但這幾年卻偏好這類高熱量食物,壓力一大,以及熬夜加班時,總覺得吃這些油炸食物很療癒。

國泰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李思儀指出,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狀況,為了能盡快進入狀況,達到主管或業績要求,熬夜時,鹽酥雞、薯條、魷魚絲、豆干、洋芋片、炸雞等食物,常陪著一起加班。

李思儀表示,食物確實可以撫慰人心,偶爾為之,無傷大雅,但若長期如此,就可能令人變胖,研究顯著,久處於長期、慢性壓力之下,容易使人變胖,就是俗稱的「壓力肥」。

研究顯示,壓力促使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高壓環境;等壓力消失,副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放鬆休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相互協調,讓身體機能處於平衡狀態。

如果長期承受壓力,負責放鬆情緒的副交感神經功能變差,身體機能失衡,為了保持體內平衡,大腦就會下指令,讓人特別想吃高油、高糖、高脂肪等食物,藉此激發副交感神經活性,讓人放鬆。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壓力肥」有其學理依據,身體承受慢性壓力時,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釋放「神經胜肽Y」,此時,就會特別想吃油炸食物,如果又沒運動,就會囤積脂肪,容易變胖。

此外,壓力也會提高「可體松」(壓力荷爾蒙)分泌,長期下來,身材一定會「走鐘」,因為在這種狀態下,常會造成中心型肥胖,脂肪囤積在腹部、臀部及大腿,一旦胖了,減肥難度更高。

研究也發現,處於長期壓力下,容易失眠、睡眠不足,此時,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增加,瘦體素(leptin)減少,更容易感到飢餓,食慾增加,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者平均每日會多攝取五百大卡左右的熱量。

何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只要覺得有壓力,就想要吃東西,如果睡不好,更是想吃,覺得自己變胖時,不開心,自覺沒有男人會喜歡她,同事、上司看她眼神也怪怪的,內心小劇場越來越負面,嘴巴更是停不下來。

就醫發現,她患有情緒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經給予情緒穩定劑及控制食慾的藥物,輔以認知行為治療,並在友人鼓勵下,至健身房運動,體重逐漸下降,不再動不動就發脾氣,也能面對炸雞、鹽酥雞的誘惑,忍住不買、不吃。

李思儀說,生活充滿挫折,每個人都會面臨壓力,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但絕非吃東西,如果發現,自己突然很想吃東西,可以先自省,是真餓了?有多餓?還是,不餓,就是想吃。

每次想要吃東西之前,多想想這些問題,平常則可多嘗試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慢跑、騎單車、做瑜珈等簡單休閒活動,或是跟好友聊聊天,吐吐悶氣。

楊聰財則建議,平常應該想成正面思考,如果發現自己正在鑽牛角尖,就立即打斷思緒,走到另一個空間。另外,可以學習腹式呼吸,早中晚各20次,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穩定自律神經,遇到壓力時,也不會想吃東西。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