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1月15日 自由時報”剝奪孩子受教權 醫師:另一種家暴”】
剝奪孩子受教權 醫師:另一種家暴”

2021年01月15日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億萬田僑仔擔心腦麻兒子上學會被欺負,造成12歲孩子不曾上過小學受正規教育。精神科醫師推測,家長本身可能對上學有陰影,或是有情緒障礙,而剝奪孩子的受教權,強調剝奪孩子教育權是另一種形式的家庭暴力。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家長不讓孩子上學,可能是基於其個人過去的生活經驗,如曾遭受霸凌,甚至留下創傷後壓力障礙、對周遭有不安全感,不希望這種經驗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因而不讓孩子去上學。過去臨床上曾遇過有被害妄想症的患者,覺得周遭對其不利,因而事事退縮、逃避、躲避,或是爸爸有情緒障礙如憂鬱症,造成孩子該上學卻不讓去的狀況。

家長疑對周遭有不安全感
楊聰財指出,社會上有些人屬於妄想型的人格特質,整天疑神疑鬼、東猜西猜,對生活充滿不安全感、對人也不信任,進而影響自己與家人生活,這樣的人格特質也會影響下一代接受教育。

楊聰財說,剝奪孩子教育權是另一種形式的家庭暴力,若懵懵懂懂的孩子無法在學校的團體生活中學習知識跟人際互動,可能無法從他人身上學習情緒管理,個性可能會被限制住;且缺乏跟外界的刺激互動,人格特質會比較畏縮,可能是出現情緒不穩定或是自卑感。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剝奪孩子受教權雖不會歸類為家暴,但嚴重影響兒童權益;民眾若有發現類似狀況,可協助撥打113保護專線或通報社會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