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
2006-04-27 11:08    罕見藥「意妥明」 精神分裂症專用
資料來源/TVBS新聞 2006/4/19
 
 
檢警查出,陳氏紅琛胃裡有罕見藥物意妥明,醫師指出,意妥明是傳統抗精神病用藥,常用在比較不穩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藥性很強,是一般人服用會非常不舒服,也可能導致昏睡。
 
這幾顆藥丸,叫做意妥明,屬於精神病用藥,專案小組,不過卻在李雙全妻子的遺體裡,檢驗出這種藥物的成分。
 
意妥明專治精神分裂症,因為價格便宜,一顆不到1元,加上藥效快,在1980年以前,被大量使用,不過正常人只要吃半顆,就會想睡覺。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它會讓人有非常嗜睡的感覺,很多人可能會造成肢體僵硬,大舌頭然後活動不順利的現象。」
 
 這也剛好符合,事發時,救護人員所描述李雙全妻子的狀況,同時專案小組,根據李姓兄弟的通聯記錄,曾經在這個月初,到台北縣找到賣藥的游姓藥頭。
 
 他向專案小組表示,李氏兄弟利用報紙分類廣告,打電話向他買藥,時間就在今年的3月16日,剛好就是意外發生的前一天。
 
 不過對於這項說法,專案小組不證實,也不否認,同時警方除了調閱監視器畫面外,也約談多名關係人,但都並沒有直接證據,誰就是兇手,要破案檢警不能靠推測,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 ....more
2006-04-26 14:08    電氣痙攣治療 重度精神疾病患者新福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精神疾病是影響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最重大的衛生議題,精神疾病所引發的失能、生產力下降、及社會經濟成本損害將十分可觀。憂鬱症、愛滋病與癌症已經並列本世紀三大疾病,WHO並公佈預估2020年憂鬱症將名列造成人類提早死亡與殘障的第二大原因,因此如何讓憂鬱症患者得到適切的診斷與治療,已成為公共衛生一項重要的課題。
  
目前治療重度精神疾病患者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但對於藥物反應不好的患者,尤其是具有強烈自殺意念,或處於僵直狀態的精神分裂症及重度憂鬱症患者,使用電氣痙攣治療是相當安全快速有效的治療模式。然而許多患者及家屬對於電擊治療有相當程度的誤解,錯誤地將這樣的治療按照字面上解讀是用電擊來刺激腦部,所以引發家屬有殘忍以及處罰的想像,令家屬聞之卻步以致耽誤了關鍵治療時機,臨床上也常有家屬拒絕讓已經產生強烈自殺意念的患者接受電氣痙攣治療而造成悲劇產生的案例,令人不勝唏噓。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電氣痙攣治療的整個過程,經由全身麻醉後只需電療五分鐘即可完成,而治療前會經過完整的專業健康評估與治療準備,有效降低患者潛在危險性,確保療程安全且療效顯著。電氣痙攣治療與一般藥物治療或心理諮詢最大的不同在於,電療可以立刻對患者的病情產生正面的影響,所以特別適用於有強烈自殺意念的憂鬱症及其他嚴重急性精神疾病患者,可以立即產生治療效果,進而打消自殺等消極的毀滅企圖。
 
目前健保有開放給付給特定患者,家屬也可依照病情需要自費負擔,憂鬱症患者每週約進行三至四次治療,每次加上麻醉時間總共約三十分鐘,經六次治療也就是二個星期後,即能有明顯的改善效果。精神分裂症患者約須十二次治療後可解除長久以來的苦痛,在治療後加以維持性的藥物治療即可控制病症不再復發,可說是重度精神病患者的最佳選擇。
  
楊聰財醫師說,臨床上有一名三十歲的男性患者,因罹患憂鬱症服用三年藥物,去年初加入了婚友社,希望能找到真命天女共譜完美的生命樂章,誰知所遇非人,女方原來是個感情騙子,在取得他信任後便開始在金錢方面索求無度,最後一次竟以買新房需要頭期款為由,索取鉅款後便銷聲匿跡,患者在經歷了未婚妻騙財騙情的雙重打擊下,罹患嚴重憂鬱症並且有強烈的自殺傾向,幸虧家人發現得早並及時送醫,經過六次電氣痙攣治療後病情明顯好轉,現在的他只需定時服藥便可控制病情,讓他逐漸走出陰影,重新拾回對生命的熱情。 ....more
2006-04-25 22:48    產後憂鬱重者恐殺嬰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產後憂鬱症依病情的嚴重程度可能為 3種,最嚴重者必須儘速就醫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惡化,釀成殺害寶寶的悲劇。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症可分成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沮喪及產後精神病等 3大類型。「產後情緒低落」是最常見的產後憂鬱症,其發生率非常高,約佔產婦的 50%到 80%,大多發生在產後 3到 10天內,發作的時間很短暫,從幾分鐘至好幾天都有,但最多不會超過 2個星期,主要的症狀是喜歡哭、容易疲憊、情緒不穩及食慾下降。
 
 再來是「產後沮喪」,約有 10%到 20%的產婦生產後會發生產後沮喪,且大多在生產完 3天後左右出現症狀,其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類似,只是表現更多樣化、更嚴重及發作的時間更久,嚴重的行為異常大多在產後幾週到幾個月後才會發生,平均的發作時間約 6到 9個月,有近一半的婦女甚至會超過 1年;典型的症狀包括容易激動、莫名哭泣、易失眠、反應變遲鈍、出現強烈的罪惡感、甚至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
 
 產後憂鬱症最嚴重的一型則是「產後精神病」,由於這類患者有很高的自傷或傷害寶寶的危險性,因此應視為精神科急症,應盡快接受治療。調查發現,若患者未接受治療,有 4%可能會出現殺小孩的行為。
 
 楊聰財醫師指出,「產後精神病」的發生率約千分之 1至千分之 2,這類患者較常出現在精神科門診;患者的典型症狀包括情緒躁動不安、意識混動、人格解離、妄想、看起來像「木頭人」,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也會有罪惡感、無力感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甚至懷疑小孩被掉包等幻覺,通常症狀最容易在產後 1到 4週發作,且症狀經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 ....more
2006-04-25 22:33    罹患憂鬱症 八成可治癒或改善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罹患憂鬱症多年的藝人倪敏然自殺的消息,再度喚起大眾對憂鬱症的好奇,醫師指出目前全台約有百分之五到八的重型憂鬱症患者,憂鬱症只要接受治療,有八成的病人,可有效消除或減輕症狀。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資料顯示,約有三成左右的憂鬱症患者,不會持續接受治療,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憂鬱症患者就診率偏低的原因是憂鬱症都會時好時壞;另外,國人大多仍忌諱到精神科求診。
 
 
 他說,事實上憂鬱症治癒的機率很高,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病人,醫師都有辦法消除或減輕他們的症狀,呼籲病患積極就醫,憂鬱症是相當多型式的,包括嚴重型、慢型、反覆型,患者應讓醫師針對生理、心理、環境等,對症下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建立關懷網,北市衛生局設有「精神醫療諮詢專線酖心情專線二三四六六六六二」,二十四小時提供精神諮詢;另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二)三三九三六七七九分機十一也提供即時心理衛生服務與心理諮詢服務。 ....more
2006-04-03 10:47    人財兩失鬧自殺 電療救了他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電療能夠阻止自殺念頭!一名30多歲貿易商被婚友社的感情女騙子詐騙了近千萬元,在人財兩失的情況下,罹患嚴重憂鬱症,出現強烈的自殺念頭,所幸在六次電氣痙攣治療之下,控制了病情,不再想自殺。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該名病患有憂鬱病史,長期服用藥物,去年花錢加入了婚友社,沒想到卻遇見了一名女騙徒。
 
 該男子前後被騙了近千萬元,不久之後,女騙子就銷聲匿跡,心有未甘,病情惡化,轉為重度憂鬱症,甚至試圖自殺好幾次,所幸家人及時搶救,才未釀成悲劇。
 
 楊聰財指出,由於該病患症狀嚴重,決定先以電器痙攣治療來減輕病情,經過六次電療之後,病情好轉,目前只需固定服用藥物,即能控制病情,不再萌生自殺的意念。
 
 楊聰財說,對於具有強烈自殺意念,或處於僵直狀態的精神分裂症及重度憂鬱症患來說,電氣痙攣治療是相當安全快速有效的治療模式。
電療相當簡單,先將患者麻醉,然後將電片貼在太陽穴附近,持續放出低電量,實際電療時間僅約五分鐘,每周進行三至四次的治療,症狀即能有明顯的改善。
 
 楊聰財解釋,有強烈自殺意念的重度憂鬱症以及藥物治療不好的精神分裂患者,腦部細胞都會呈現不穩定的狀態,經過電療之後,腦部細胞就會逐漸正常運作。
 
 只可惜,許多患者及家屬把電擊治療與死刑電椅聯想在一起,引發慘酷不仁的想像,致聞之卻步,進而耽誤了關鍵的治療時機。
 
 楊聰財指出,電療治療效果迅速,特別適用於有強烈自殺意念的憂鬱症及其他嚴重急性精神疾病患者,目前健保已開放給付給特定患者,重度憂鬱症患者連續六次,精神分裂患者連續12次,症狀就能有明顯改善。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