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焦慮性疾病】
2006-05-29 18:50    年關近 鬱卒族壓力備增
《2006/01/26 21:08》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在這全家團聚的節日,對於長期失業或是情場失意者更是會觸景傷情,身心備受壓力,自殺危機隨時可見!醫師提醒,年關將近,鬱卒族往往會有壓力,家人應多給予關心,防杜自殺事件發生,並應多鼓勵他們走出戶外,生活起居仍應儘量維持規律。
 耕莘醫院身心科主任楊聰財指出,全家團聚的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在門診裡已經有很多病人陸續回診,除了固定回診拿藥之外,還有人是懼怕過年時要面對家人,為了躲避面對人群,而寧願回院住院。
 楊聰財主任指出,在門診裡有一位強迫症病人,平常會有一直需要洗手的問題,而對於過年時要回到婆家,內心充滿痛苦,因為害怕回到婆家後,大家一齊吃年夜飯時,被人看到她不斷去洗手的情形,於是就很怕人際互動,對於和人相聚有很大的壓力。
 楊主任說,心情鬱卒的人在這歡慶的佳節,心情就是會提不起來,而且看到別人在辦年貨、大掃除或是買新衣都沒有興趣,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於會有活得沒意思的情況,做出與世隔絕的舉動,拔掉電話,謝絕訪客。
 對於這即將來臨的春節,會使得鬱卒族難以適從的情形,楊聰財主任建議,過年時的長假雖然可以放鬆,但是生活作息最好還是要維持規律,不要亂掉,更不要每天都待在家中睡覺,除了可打電話聯絡外,也可發簡訊,最好能動起來,多多到戶外走走,做做運動,都可以讓心情好起來。 ....more
2006-05-29 18:50    如何面對SARS所帶來的焦慮?
SARS的疫情已進入第三個月, 許多人早已為這持續、不可抗拒的壓力感到不安, 甚至出現更嚴重的症狀,有什麼方法能舒緩它?
康健雜誌55期 文/吳若女  攝影/呂恩賜
一個住在萬華地區的阿媽,幫忙遠在南部工作的兒子媳婦照顧小孩,但自從這地區傳出疫情後,幾乎夜夜失眠,躺在床上想東想西,擔心的倒不是自己,而是掛心孫子,「到幼稚園吃的東西乾不乾淨?」、「頑皮好動的孫子戴得住口罩嗎?會不會一下子就拿下來?」
一個家庭主婦看到帶孕護士胡貴芳因SARS過世的新聞,悲傷得不得了,脾氣也暴躁不堪,先生在一旁看不下去,決定不再讓她反覆再看這則新聞,想關掉電視,她則威脅要砸電視機,因為她深深地沉溺在這情緒中,想到自己沒把小孩照顧好,該死的才是自己,而不是那年輕無辜的準媽媽。
有位三十幾歲的女子,則是不斷地量體溫,一天量二十幾次,而且還換好幾個廠牌的溫度計,深怕量不準,錯過了SARS最重要的早期症狀──發燒。她也討厭自己神經兮兮的,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此外,她還覺得自己整天都熱熱的,喉嚨也癢癢的,因此,不敢出去工作,怕自己是帶原者,會傳染給別人。
一個年輕學生則是不斷的洗手,一天可以洗掉一個肥皂,但還覺得不乾淨,因為他總認為病毒在指縫中,怎麼洗都洗不掉。另一個媽媽也是不斷地洗,因她得煮飯給全家人吃,怕把不乾淨的東西帶進去,十分緊張。
一個沒有發燒、卻咳嗽好幾天的小姐,則是不敢去看醫生,怕診所不乾淨,怕原本是沒有SARS,卻在看病時被傳染了。但在咳嗽愈來愈嚴重,幾乎連聲音都沒有的情況下,才鼓足勇氣踏進診所。醫生診斷後告訴她,是感冒咳嗽傷了聲帶,發不出聲音會特別讓人害怕,她這才放了心。
這些故事在SARS進入台灣後,每天都發生。疫情進入第三個月,每個人在心理上所受到的衝擊,好像不減反增,愈來愈大。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的調查就發現,台灣有9成民眾認為SARS是非常嚴重的疾病,6成對SARS疫情的散播感到害怕,害怕自己或家人被傳染。此外,七成六的人表示SARS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會求助於「SARS安心專線電話」的以女性居多,她們多表示,很擔憂心家人或小孩的健康。
台北市立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魯中興解釋,這些都是「急性壓力反應」(Acute Distress Disorder)的表現。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威脅自己健康或生命的事情時,會呈現這些心理反應或行為。
例如,那個睡不著的阿媽,是混合著失眠與焦慮;不斷量耳溫或洗手的人,是過度警覺的表現;而不敢出去工作的人,可能是在逃避;沉溺在SARS新聞裏的人,則是讓它成為心裏的夢魘,一個揮之不去的想法。
其實,一般人碰到這些威脅,都會有這些反應,但也都有自身調適與因應的能力,只會持續幾天。但有人則會持續很久,甚至出現更嚴重的失眠、焦慮或憂慮。魯中興建議,如果這些症狀超過三個星期,就要趕快尋求專家的協助。SARS和上回921不同處是,SARS還在持續進行,所以三個星期是個合理的範圍,讓自己有個彈性,決定是否要就醫。
有些人則會尋求心理諮詢電話的協助,透露心中的焦慮或問題。已有十幾年歷史的台北市生活調適愛心會是一個十分專業的諮詢團體,幫助過許多強迫症或焦慮症患者,這次也積極加入對抗SARS的安心專線。
理事長蔡香蘋表示,其實有些個案應該就醫,但礙於當事人意願不高或心理排斥,他們只能在電話這頭耐心地聽,並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議。
例如,對不斷量體溫的人,他們會建議早中晚各量一次就好,對不斷洗手的人則建議好好地洗一次,會比心慌地洗好幾次有用。慢慢地,對那些深受自己行為困擾的人的確有些改善。
「三好、四發」運動
其實,想要在這特殊時刻,維持身體健康與情緒穩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是有跡可循,有方法可行。
同時擁有精神科專科醫師與公衛學博士的耕莘醫院心理科主任楊聰財,就對當前該如何對抗SARS,提出一個「三好四發」運動。
三好,就是要養成「睡得好、吃得好、排得好」的習慣,因為這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基礎,沒有這些,很難再談下一步。喜歡開玩笑、說話風趣的楊聰財說:「這些是很基本、能夠保命的!」
四發,是指「說唱作寫」,就是要學會抒發情緒的方法。人不能一味壓抑,如果不斷地壓,只會產生悶燒鍋效應,早晚要爆發。
所謂「說」,是要找可信任的親朋好友或專業人員說,說出心裏的感覺。
「唱」就是要唱歌,不僅可抒發情緒,還能鍛鍊肺部肌肉。
「作」是指做運動和鬆弛訓練,每週至少一次40分鐘、有流汗的運動。鬆弛訓練是早中晚各一回,用坐著或躺著,做深呼吸30次,一吸一吐算一次。
「寫」是指把心情故事寫下來,現在愈來愈多人進行隔離,其實就是寫心情故事的好時刻。點子動得快的楊聰財又興致勃勃地形容,現在應鼓勵不同單位來辦「有獎徵文」,徵求不同的心情故事,鼓勵大家把情緒抒發出來。
學會過濾資訊
至於那排山倒海,如波浪般不斷湧現的新聞,我們該如何面對與處理?
一位三十幾歲的室內設計師形容她看電視的感覺,「當我第一次看到和平醫院的護士衝出警戒線,跑出來大聲抗議時,我真的覺得她好可憐。但是當電視畫面每隔一小時不斷重播出時,我開始覺得這護士好像有虧於職守,她應該做好她的工作,不應該這麼衝動,可能是,我對她的行為開始起反感吧。」
一個基督徒則是為醫師林重威病危的新聞掉淚,因為她讀到林重威的媽媽透過對講機說:「兒子,你要堅強點,耶穌愛你。」她就可以想像那是多麼深的呼求,對天對上帝,所以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滴在報紙上。
其實,疫情的發展與人員的傷亡,都緊緊地牽動著每個人的心,一不小心,就像一滴墨,深深淺淺地暈開來。
台大醫院精神科教授、也是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的胡海國就建議,切忌每天盯著電視看SARS的疫情報導,因為電視媒體會重覆激動的畫面,伴隨強烈的語言,不斷刺激人的精神狀態,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焦慮反應。
因此,他建議,電視新聞早晚各看一次就好,掌握最新的疫情變化,而閱讀書面資料,還是獲得SARS知識最好的方法。
心理學家鄭石岩則建議,要學會區分不同的訊息:「什麼是我做不到的」,而「什麼是我可以做、且應該做的」。例如,對不斷發生的疫情或死傷的人員,知道就好,但不能一直想,想久了只會產生焦慮,任何人都會垮掉。該注意的,反而是能對自己有防衛價值的消息,例如,有關於SARS的專業知識,自己該做哪些防護動作,或該配合政府做哪些防疫措施。
愛己也愛人
此外,鄭石岩從心理學的觀點特別強調,這在災難時刻,更要與人保持友愛連結的關係,互為支持。
許多心理學上的研究都發現,壓力焦慮會使人的免疫力降低,人如果處在喜樂、放鬆的狀態,都有助免疫力的提升。不同的研究也發現,與家人有親密情感的人,有較高的免疫力,同時,有社交生活的人健康狀況比孤癖的人來得好,
因此,鄭石岩比喻,SARS來時,如果嚇得不敢再找朋友,一個人躲在家裏害怕,受到的創傷肯定更大。樂觀開朗的他,幾乎每天都有運動,週末還和太太一塊爬山,即使全台都籠罩在SARS的威脅下,他們還是一樣進行家族聚會,因為只要知道成員有做防護措施,就不需要太擔心,「與人的關係是不能斷的,」他一再強調。
相約到戶外走走、打電話、email都是可變通的方法,不像以前,都是約餐廳裏吃飯,現在,換個方式過生活。
誠如《中國時報》一篇小社論「新生活運動」所寫的,我們已習慣大街上人口一罩的景觀,也習慣了到哪裡都得先量體溫。我們學會了忍耐,也學會了重新調整生活。
作家者彭蕙仙形容得傳神,「在人們排隊等待量體溫的時候,繁忙的街景變得緩慢,人人都得學會等待。」、「不少家長終於知道家人的溫度,台灣社會也多了很多回家吃晚飯的爸爸」。
真的,愈來愈多的媒體開始出現這樣安慰人心,提醒人調整角度過日子的話語。「疫情都已經惡化成這樣,不然你能怎麼樣,繼續罵政府無能嗎?」一個衝在火線上的記者無奈地形容。換個角度看事情,多些支持與寬容,特別是,要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打氣加油,做些事,轉移自己害怕的注意力,彼此相愛,度過這特殊時刻。
  ....more
2006-05-29 18:43    DIY減壓操 讓你輕鬆一下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 楊聰財醫師
  『當承受外界壓力超過負荷時,身心會出現種種不適症狀,面對壓力狂潮,不妨調整生活步調,說唱寫作,練習減壓操,把壓力煩惱拋諸腦後。』
 
  小張是一位熱愛工作的電子貴族,目前職業令其享有其他工作所缺乏的挑戰和某種程度的獨立。他討厭那些不夠敬業的伙伴,喜歡與人比較、競爭,總想一口氣做完很多工作,超越別人,贏得掌聲。如此一來,常常無法定時進餐;經過數年的加班熬夜後,他發現有胃痛的毛病,常常使他在睡覺時痛醒,上班時也經常發作。腸胃科醫生檢查結果,是患了十二指腸潰瘍。經轉介精神科醫師評估,診斷為身心症並具有A型性格(自我要求高、愛競爭、嫉妒心強)。
 
  壓力的最佳定義應該是「精神與身體對變化的反應」。人們有不同的體質、人格與處世方法,因此對變化的反應也不同。身體對壓力的適應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最初是在警戒階段下交感神經(應付壓力性統)的反應。第二個是抵抗的階段,身體已應付了部分壓力,若是持續下去,身體的抵抗功能必然十分緊張。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衰竭狀態了,整個或一部份的身體已經放棄了抵禦的可能性。身體受影響的部分隨個人及壓力而不同。
 
  上述的消化性潰瘍是由接續競爭性的自我要求個性,不規則的工作時間使副交感神經保存能量系統沒有足夠的時間發揮作用,還有不正常的飲食習慣三方面壓力混合而成。想使副交感神經系統恢復腸胃的平衡狀態,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需要安定的工作,正常的飲食與充分的放鬆多方面配合。吃藥或動手術算是治療,若不調整生活的步調,實在難保老毛病不會再犯。
 
  人從眼、耳、皮膚等感官系統接收到周遭人事物的訊息,加上每個人自己的思考判斷,啟動了喜、怒、哀、樂、焦慮、憂鬱、失眠等七情六慾,導致了言語的呈現和各式各樣的行為發生,並且形成一連串因果相連的循環,豐富了人生的內容。這一切機轉的中樞在腦部;當這系統發生故障,便會發生幻聽、妄想、強迫症、恐慌、情緒失調、衝動不理性行為,以及身體器官不適等「腦病」的產生。以臨床專業術語稱,「腦病」就是「精神疾病」,蘊含了一般大眾所稱的「心病」。
每一個人都有得精神疾病(腦病)的可能性,有的人腦病是因「體質」因素、有的是因「性格」因素,有的是因生活環境事件為主要因素導致生病。精神疾病的治療也是多元化:包含藥物,心理治療,社交技巧訓練等方法。最令醫療人員擔心的是「有病不看」、「看錯科別」,延誤病情,影響功能。
 
說唱做寫 減壓四步驟
 
  現在社會強調DIY(Do It Yourself),包含減除生活壓力在內,你都可以自己養成習慣。以下所推薦的減壓操,基本上可以分為「說」、「唱」、「作」、「寫」四個方式。
 
  「說」:所謂「講清楚,說明白,笑就來」。就心理衛生角度而言,生活壓力是可以累積,也會轉移在其他方面呈現症狀及問題出來。將心中的煩悶之事,找親友、輔導長、心輔人員,甚至專業精神醫療人員吐訴,避免積久成「內傷」!
 
  「唱」:唱歌也是一種抒發情緒、鬆弛緊繃心情的好方法。甚至可以到空曠的草地上、海邊或山谷間,用力呼喊,讓堆積在胸中的鬱卒一「叫」而空!
 
  「作」:每人如吃三餐般養成習慣做「肌肉鬆弛練習」。深呼吸到飽氣然後腦海中慢數1到10時漸漸吐氣,去領會一下肌肉逐漸放鬆的快感。每回作十次,一天可作四回,保你輕鬆又自在!
 
  「寫」:情緒也可以用筆記錄下來,或畫出來。可以的話,甚至可以投稿比賽,一舉數得。
  ....more
2006-04-26 15:04    婚前停看聽 焦慮不上身
文/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 楊聰財醫師
記得經常有人形容婚姻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要進去,而城裡頭的人卻拼命想要逃出來,聽起來頗諷刺,也讓許多人對婚姻這檔事感到悲哀與恐慌,這種結婚前產生的壓力與不安,經常藉由身心的不適症狀呈現出來,包括頭痛、胸悶、腸胃不適、呼吸困難或失眠、焦慮等症狀,在精神科醫學上我們廣稱為「婚前適應障礙」
 
27歲的小美即將和男友步入禮堂,卻在結婚前三天到醫院來求診,說到一半竟然淚灑診間,她說和男朋友談戀愛一年多了,雖然戀愛過程還算甜蜜,不過因為男友經常無故失蹤,生活習慣也不好又不愛乾淨,還有大男人主義,這些因素經常成為他們爭吵的原因。後來雖然雙方同意結婚,可是她不但沒有期待的喜悅,反而對身邊的他是不是最適合的伴侶感到疑惑,甚至常為了婚禮的籌劃問題,造成男女雙方家人的不同意見,雖然朋友都告訴她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過不舒服的感覺卻經常出現,開始心情愈來愈低落,甚至容易出現盜汗、心悸、腸胃不適及容易焦慮等症狀,而且離結婚的日子愈近,失眠的情況也愈嚴重,最後因白天經常全身無力、晚上睡不著而到門診就醫。
 
「為什麼要結婚」、「我適合結婚嗎?」、「結婚前和結婚後有什麼不同?」「要如何經營婚姻?」等問題經常是婚前男女最常面臨的課題,這些問題通常不會出現在熱戀期,但隨著雙方感情愈趨穩定,對彼此愈來愈瞭解之後,甚至在對方求婚後,結不結婚就成了女性開始思考的問題。尤其在東方國家中,女性經常要扮演為人妻母、媳婦的角色,並面臨選擇家庭或事業,及要不要生小孩等問題,更讓女性在婚前比男性需要更多考慮及抉擇。現代女性學識、工作能力都不比男人遜色,自主性也高,已擺脫結婚是為了靠男人過活的傳統觀念,但有結過婚的離婚女人再婚機會卻比離婚男人低上許多,也讓婚前女性的考量需要更多時間,也明顯造成女性容易出現身心症狀,因此臨床上女性罹患婚前適應障礙的比例比男性高出許多。
 
俗話說:「結婚不只是男女雙方的結合,更是雙方不同家庭或家族的結合。」產生婚前適應障礙的原因,除了男女雙方的相處外,其實與「結婚」過程的繁瑣、儀式化有相當大的關連性,通常一對新人經歷選好日子、談聘金、挑喜餅、發送喜餅、印製喜帖、拍攝婚紗攝影、安排喜宴、場地、桌數、邀請對象等等耗時耗力的過程之後,當然會覺得「結婚」充滿壓力,而且因為是在眾多親友的見證下完成婚禮,心理上也充滿了對別人交待的感覺。另外「兩邊家庭」介入婚姻過程的強大力量,都容易使男女雙方倍感壓力與焦慮不安,而躊躇踏入婚姻的腳步。
 
想要避免婚前適應障礙產生,最重要的就是婚前的心理調適。首先結婚所抱持的心態一定要正確,因為如果是因「經不起社會的壓力而結婚」或「想解決孤獨寂靜的途徑」等因素而結婚,這些都是可能促使婚姻容易觸礁的原因。另外結婚前與結婚後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來自兩個不同家庭、不同生活背景的男女,將要共同生活在一起,必須一起去面對與之前生活全然不同的家族和生活,這其中還包括生兒育女、孕育下一代的準備、家庭、事業的兩難,及一個全新家庭的建立等等。因此,在這個時候,除了有結婚的欣喜之外,必然會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因而感到焦慮。所以,在這個時候男女雙方的溝通是此時最重要的一件事,此時最好遵守「停、看、聽」的原則同時,別因為要結婚了而沖昏了頭,先確保結婚前的心態是否調整好,在交往期間除了多了解對方的脾氣、生活習慣及價值觀外,最好多和對方的家人相處,也可以請教有經驗的長輩或是與好友分擔心中的喜樂,這些都有助於壓力的抒解。
 
如果在結婚前覺得有壓力、焦慮或情緒低落等症狀,千萬不要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也不要憋在心裡,最好誠心把問題告訴對方一起解決,利用溝通來替代爭吵。如果雙方真的無法順利溝通,請教父母、親友或有經驗的朋友也都會有幫助,甚至可以問問結婚不久的夫妻,看他們如何渡過陣痛期。如果這些人都無法解決妳的問題,不妨找張老師或生命線談談,倘若已經讓你的身體經常出現頭痛、胸悶、腸胃不適、呼吸困難或失眠、焦慮等不適的身心症狀,最好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利用藥物治療改善生理的不適症狀,再用心理治療來調整健全的心態,讓自己可以順利選擇一個全新而幸福的生活。
 
其實,結婚或不結婚,只是一種選擇,而讓自己快樂的秘訣在於做了選擇後,你如何積極面對生活,不是嗎?
  ....more
2006-04-25 22:42    軍人不是鐵打的
儘管近年來,國軍實施精實方案,不斷精簡軍中人事及支出,不過每逢重大災變及事故時,民間都非常期待軍方介入救災,甚至連香蕉產量過剩,也都運往軍中幫忙「消化」;在許多人心目中,軍人扮演著保家衛國,捍衛國土的重責大任,有著鋼鐵般的過人意志及體力,其實「鐵漢」也有「柔情」,當難以負荷重責大任時,也需要向外「求援」。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指出,一般人常會提到新兵入伍時的適應問題,及出事時,外界也常會指責部隊管教過嚴等。其實很多事情是有許多面向的,有些人的人格特質異常,在入伍前,並未有太多的團體生活經驗,一旦下部隊後,要開始過團體生活,且軍中又是相當講求紀律及階級意識的環境,於是就會出現適應障礙、情緒不穩定等問題。
 
 楊聰財醫師說,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統計,有三大群十大類的性格異常者不適合過團體生活,分別是A群人格特質者,包括妄想性性格異常、類分裂性性格異常、精神分裂症型人格異常;B群有反社會性人格異常、邊緣型人格異常、自戀型人格異常、戲劇性人格異常;C群為畏避型人格異常、依賴型人格異常、強迫性人格異常。
 
 若是屬於這三群十類中任何一項人格異常者,都可申請停役。問題是,有些人或家屬認為,一個男人總要拿到退伍令才算是男子漢,因此無論如何都要「拗」下去,但是卻有其危險性。
 
 不過,不可否認,有時候,有些長官會認為,這個人在裝病、偷懶,阿兵哥怎麼可以「畏苦怕難」呢?所以會更嚴加管教…,因此拿捏之間,並不容易。令人關注的是,軍官本身的情緒問題也不容忽視,尤其是自願役的職業軍人必須面臨事業上的晉升問題,往往在承受「三明治的壓力」時,不敢向外求助,他們會擔心就醫後,會留下記錄,將來會影響升遷,因此會試各種方法,來紓解壓力,想自己解決失眠、焦慮、憂鬱等問題,就是不肯求助專業精神科人員。
 
 楊聰財醫師說,其實像這種「軍官怕出列,阿兵哥怕入列」的心理問題不難理解。所謂「三明治壓力」指的是,「對下」,必須身先士卒,做表率,這樣阿兵哥才會服氣、服從,但是「對上」還要有交代,有其任務,在阿兵哥就寢後,寫計劃及報告。
 
 如果一個軍官長期承受壓力,無法解決,會使壓力慢性化,甚至身體不適來表現,如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疾病等身心症表現,如果一個軍官有身心不適問題而又未積極治療,其影響層面將是相當廣大,因此國軍近年來,非常積極建立心理輔導管道,協助有需要者面對困難、紓解壓力。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