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最新衛教新知】 >> 【焦慮性疾病】
2006-03-13 18:32    「小二生詛咒選舉:去死吧」中晚頭條又登假新聞
 2004.03.18
【楊聰財(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小二生詛咒選舉:去死吧」 中晚頭條又登假新聞

 新聞來源:台灣日報
 
(記者黃美真∮台北報導)「政治風暴,打入家庭,討厭阿嬤凶凶,媽媽哭哭,爸爸晚回家…」、「小二生詛咒選舉:去死吧」中時晚報一版頭條昨天出現一則小學生咒罵選舉的新聞,但這則新聞是一則假新聞;昨天台北市生命線為了這則新聞忙著澄清:「這篇小二生的作文,是生命線公布在網路上的模擬作文」,由於寫得太驚悚了,惹來很大爭議,直到媒體跟進報導後,才揭穿假新聞內容。
 
在總統大選全台發燒,台北市生命線協會為緩和民眾「精神緊繃」情緒,早在三月初便在網路上,針對總統大選放置「模擬個案-家庭裡的政治風暴」一文,目的是為避免政治立場造成家庭不必要的對立,但是這個模擬個案卻被某晚報當成新聞在一版大肆炒作,使得原本希望選情發燒但民眾不要太激情的生命線模擬作文內容,卻擦槍走火。
 
總幹事朱開玉表示,選舉只是一時,但每個人在家庭裡扮演父母、子女等不同角色,除了政治,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努力。朱開玉說,影響社會發展的中產階級不是被政客操弄的傀儡,不必隨政客起舞,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與選擇。
 
(記者黃美真∮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已進入最後階段,後天即將要投票,緊繃的選情讓政治狂熱者無不陷入焦慮,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表示,春天本來就是躁鬱症的好發季節,加上選戰激烈,門診中也出現許多失眠障礙、情緒高昂的病患。
 
一名30多歲的躁鬱症患者,平時以藥物控制症狀得宜,但因過份投入選舉,也參加許多造勢活動,這名患者就醫時已有一、二個星期因情緒亢奮而有睡眠障礙,病患開始出現話多、活動量大、精力充沛等異常狀況,在門診看病還一直向醫生拉票。楊聰財說,這名病患的家人因擔心病患會與不同政黨的人發生肢體衝突,要求醫師讓病患住院,不過,在他病情穩定之後,還是可以向醫院請假去投票。
 
此外,選舉熱也讓妄想症病患病情發作,會對選戰結果「預言」,楊聰財指出,妄想症病患會把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當成誰勝選的隱喻,而產生政治聯想。
 
當周六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眾可能會因支持政黨的勝選或落敗,出現亢奮或失落的情緒,楊聰財建議,自然的情緒發洩是必要的,像與其他支持者共同大哭一場,或是高興的熱鬧一下都不錯。
....more
第一頁 上一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