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1年9月13日 換器官、換性格 可能嗎?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
 

換器官、換性格 可能嗎?
2011/09/13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電影「見鬼」描述女主角移植眼角膜後,突然能看到一般人無法看見的奇怪事物。器官移植後,捐贈者器官有沒有所謂細胞記憶,讓受贈者性情、人格大變?醫師表示,這種說法無科學根據,但現實上,確實可能發生科學無法解釋的事。

Case 1:直髮變捲髮

國內心臟移植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門診曾聽過許多「不太確定狀態」。一名女子原本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直髮,自從換了心臟、服用抗排斥藥物後,長出捲髮。不過,待頭髮長長,又變回直髮,「應是女子自己誤判」,魏崢說。

Case 2:愛吃麥當勞

「可能心理作祟。」魏崢說,某患者接受一名年輕男子心臟後,變得愛吃麥當勞速食,後來發現男子生前也喜歡麥當勞。魏崢表示,「歷經器官移植重大手術,性情改變可能是受贈者自己的聯想。」有些人換心後,心態上仍將心臟視為別人的,認為捐贈者靈魂還在裡面,心生敬畏,即便心悸不舒服,也不敢說出口,怕捐贈者不高興。

魏崢沒遇過性格轉變的患者,不過他轉述,護理人員曾談過某位換心病患,原狀況不佳,家屬找來靈媒與捐贈者溝通,做完法事、磕頭跪拜後,心臟功能突然變好,開始正常跳動。

器官大腦 能交換訊息?

「換心改變性格的故事最多,但都沒有科學證據。」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說,大腦掌管思考、學習、認知、感覺、神經傳導功能等,是主要訊息交換的地方。

移植的器官是否能與大腦進行訊息交換或傳導?由於目前所知的細胞訊息太過於基礎,醫界與科學界至今仍無法理解,遑論有系統的整理及解釋。

但魏國珍說,根據電氣生理學,大腦與心臟皆會放電,基本上,腦波是由許多微細電波組成,腦部電波會發出磁波訊號;至於被視為發電機的心臟,不僅是脈搏的起始點,心房調節及控制中樞,亦可傳遞電氣訊號。他認為,器官幹細胞是否會發展不一樣的細胞,透過這種相互物理作用產生化學變化,讓器官在受贈者體內產生記憶傳輸,未來值得研究。

移植大腦 會移轉人格?

不過,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卻認為,大腦是非常精密的器官,額葉掌管思考、學習、視、聽、觸覺等,甚至主宰情緒釋放,如果未來大腦可以移植,他不敢保證受贈者的人格與性情完全不受影響。

接受輸血 性情怎沒變?

楊聰財說,現今醫學仍無法換腦,「器官移植如果會影響性格與人格,接受輸血的人應會受嚴重影響。」因血液最容易穿透全身,為何輸血者沒有性格大變?他指出,性格與人格發展是多面向的,深受環境與心理因素影響,思考層面又與大腦有關,所以在腦科學上,器官移植影響人格與性格的說法並不成立。

楊聰財並指出,每個人的身體深受基因與遺傳物質影響,基因差一段就相差十萬八千里,通常人類演化必須經過數十年、甚至百年,並非換一個器官就能改變好幾代的基因遺傳物質,「這種想法太單純」,學理上無法合理解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