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1年10月19日 中國時報報導 "每逢大選 精神健康瀕亮紅燈 " 】
 

每逢大選 精神健康瀕亮紅燈
2011年10月19日/中國時報/張翠芬

總統大選令人心情鬱卒!精神健康基金會發現,每逢大選,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就明顯低落,在二○○四、二○○八年兩次總統大選,精神健康指數都瀕臨不及格,最近精神科門診已陸續診治不少擔心選情而焦慮失眠的民眾。

精神健康基金會昨天舉辦研討會,回顧十年來「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概況。從過去幾次調查結果顯示,社會局勢變動會明顯影響國人精神健康,前兩次總統大選,國人精神健康指數掉到谷底,只有八十.六分和八十.一分,瀕臨八十分不及格邊緣。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十年來國人精神健康總平均分數隨著局勢波動,例如,受金融海嘯衝擊大的人,精神健康得分只有七十四.三,比起受衝擊小的人足足低了十分,待業者壓力大,精神健康得分也長期偏低。

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分析,很多民眾情緒太投入大選,國民黨支持者大罵宋楚瑜,泛綠死忠支持者談到邱毅或馬英九就咬牙切齒,支持宋楚瑜的選民因連署不理想頻頻唉聲嘆氣,有人因此失眠就醫,但到了診間還是不忘選情,拿出連署書拜託醫師、護士跟其他病人一起連署。

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建議,國人應睡得好、適當用腦、多多運動,最重要的是,不要隨社會局勢、總統大選選情而情緒不穩,影響到精神健康。

楊聰財也鼓勵大家發揮「婆婆媽媽」的精神,主動關心家人、親戚與周遭朋友,因為「助人」是促進精神健康最好的良方。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