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1年11月22日 YAHOO新聞報導 "憂無薪假 精神科門診增2成 " 】
 

作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2日 上午11:09
http://tw.news.yahoo.com/%E6%86%82%E7%84%A1%E8%96%AA%E5%81%87-%E7%B2%BE%E7%A5%9E%E7%A7%91%E9%96%80%E8%A8%BA%E5%A2%9E2%E6%88%90-213000326.html

景氣低迷,企業掀起無薪假及裁員潮。醫師發現,無薪假引發的焦慮已衝擊到民眾健康,從九月至今,因職場壓力到精神科求診的上班族明顯增加了兩成。一位業務員甚至刷卡百萬紓壓,被家人強制送醫;企業主管也不好受,一位總經理壓力大、熬夜又失眠,牙齦腫痛流血、口臭,演變成嚴重的牙周病。

民眾被迫放無薪假,又擔心年底裁員潮,福利津貼、獎金分紅少了,上班族已明顯感到景氣寒冬,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指出,許多上班族因擔心被裁員,近期都以承接大量的工作及主動加班來保飯碗。

楊聰財表示,四成三的上班族因此壓力過大,不排除要求助醫生,但只有五.九%付諸行動到精神科就醫。

觀察發現,精神科門診病患以失眠症狀最多,其次是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及憂鬱;男性常默默承受壓力,以酗酒、抽菸調適,問題常比女性嚴重,大多呈現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抽血發現,他們男性荷爾蒙、甲狀腺激素下降、白血球值也偏低。

他日前接獲一名卅歲男子,因業績壓力太大,每天泡夜店、喝酒及刷卡消費來紓壓,結果刷了上百萬,累積一身卡債,因吞了大量安眠藥、割腕自戕,被家人強制送醫。

牙科醫師謝懷德也碰到一名貿易公司的蔡總經理,台灣大陸兩頭跑,為了公司業務每晚操心到無法入睡,出現口臭、牙齦流血仍不以為意,以為是熬夜上火,直到牙齦化膿、牙齒搖搖欲墜,檢查發現是嚴重牙周病,有七顆牙面臨拔牙。

楊聰財表示,被裁員或休無薪假者,需好好調適,否則易有輕生念頭。他建議,保持心態樂觀,學習正面思考,放慢步伐、集中注意力,適時充實第二、第三專長,只要能睡、能吃、能動,多和親人朋友互動,必要時求助醫師,來遠離憂鬱壓力。 謝懷德則提醒,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熬夜會使症狀惡化,若不即時處理,會造成四周健康牙也遭感染,應及早治療,以免牙齒掉光光。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