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2年5月16日 兩性拔河~一直「窩在家」如何擴展交友圈?】
 

兩性拔河~一直「窩在家」如何擴展交友圈?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為何現代男女走入婚姻的比例較以前來得低?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隨著社會與時俱進,女性自主意識提高,已不像過去將婚姻視為人生必經之路,加上養兒育女的成本負擔比過去來得沉重,降低女性生育意願,無形中也讓部分女性認為既然沒有要生孩子,就沒有要急著結婚的必要。

求學時間拉長也是原因之一,他表示「社會對學歷要求愈來愈高,大家晚畢業、晚出社會,自然也就容易晚結婚」,以前高中、大學畢業就開始工作,但現在有許多人念到碩士、甚至博士才步入社會,等到經濟穩定,可能都已經「三十好幾」,自然也就延後成婚年齡。不只如此,宅男宅女現象日益普遍也是可能原因之一。楊聰財笑著說,適婚男女如果都一直「窩在家」,要如何認識朋友,擴展自己的交友圈呢!

儘管政府為提高每況愈下結婚率、生育率而不斷高喊標語,但成效卻不如預期,對此楊聰財建議當局應先做好相關配套措施,例如托育政策等……再來催婚、催生,才不會讓眾多男女因為養不起孩子而打消結婚念頭,或即使結了婚也不敢輕易當爸媽。

數字會說話

民國九十九年國內女性有偶比率為百分之五○‧九,男性的有偶比率僅百分之四四‧三,二十歲到四十九歲的適婚男女,身旁沒有另一半的男性遠多於女性,單身貴族和晚婚族也愈來愈普遍。

一○○年現住人口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統計則顯示,三十五歲到四十九歲的未婚男性有五十七萬二千零七十四人,同年齡層的未婚女性有四十四萬五千四百八十五人,適婚但未婚的男性,比適婚但未婚的女性多了十多萬人。

截至今年二月底,外配和陸配總人數已超過四十六萬人,從性別比例來看,總數三十萬九千九百六十七人的陸配中,有百分之九十三是女性;近十五萬名外配中女性同樣超過九成。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